尊敬的老师您好,请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培训 >> 正文

姜玉梅--构建OBE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专业建设上新台阶

2017-07-09 11:52:37 教务处 点击:[]

7月8日、9日是周末休息日,五邑大学吕志和礼堂和行政楼、学院的会议室却座无虚席,全体教职员工两天里认真聆听着来自全国各地著名高校教育专家学者的报告和讲座。这是五邑大学为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科大学建设步伐,学校党委率领全体教职员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利用周末时间分别召开“专业质量提升专家报告会”和“专业认证系列讲座”。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张焜主持,全体校领导出席。

专家报告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以《高等学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为题,从全局与宏观的视角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接着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张男星教授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炼作为专业质量提升专家组负责人向全体教职员工介绍项目实施工作方案。

根据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广东省高水平工科大学目标要求,五邑大学委托中国教科院高教所和北京教科院高教所协助构建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普通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协助学校整体推进专业认证,以专业认证为方向,统一专业质量改进意识,改革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计,整体推进所有本科专业建设,逐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自2016年五邑大学成为广东省14所转型发展高校之一和省市共建的11所高校之一后,学校踏上了发展快车道。在坚持应用型基础上的高水平发展原则下,持续深化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加强凸显地方特色的学科建设。学校以国家新颁布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5)”和相关专业的国际国内认证标准为指引启动教学改革与实践,制定并实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相关培训和研讨,邀请认证组织专家讲解专业认证顶层设计、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相关培训等。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提高各级领导和教师对专业认证的认识,加强专业建设,做好专业认证准备。

本次周末大培训还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理事兼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星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陈关龙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化工制药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委员乐清华,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发展中心主任、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姜玉梅教授分别对全校各学院领导和教师做专业认证工作培训并进行了相关交流。


报告人简介

姜玉梅,西南财经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发展中心主任,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专家、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政府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律咨询中心立法调研员,四川省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内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




 


上一条:李志义--成果导向教育视域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下一条:乐清华--构建基于OBE的人才培养体系—目标、要求、支撑、评价和改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