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采购相关 > 采购文摘 > 正文
采购文摘

未来采购的基本特点

【信息时间: 2014-11-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如果说20世纪末是采购的黄金时代的话, 那么21世纪将是采购的白金时代。企业采购人员将真正实现从战术性角色向战略性角色的转变;信息技术将成为全球采购的关键;资源开发的战略性将与它的战术性完全分开;这是未来采购的三大基本特点。

 

目前,采购人员的大部分工作还是属于事务性的, 如发订单,处理报价单,催货等等。进入新世纪的网络时代,很快所有这些战术性的工作都将被电脑自动化操作和电子商务所取代,采购人员将充当战略性的角色, 他们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将放在策略规划,未来供应预测,策略性成本控制,开发并培养有竞争力的供应伙伴等。到那时,采购不仅是对公司的利润产生直接贡献的部 门,而且更能成为企业中最有价值的功能部门之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 电子采购将成为一种有效的采购方式并且能够将采购功能转变成交易场上一个强有力的竞争武器。Deloitte咨询公司调查的全球200家大企业中百分之三 十已实施了电子采购的初始方案,百分之六十一已开始筹化或考虑电子采购方案了。有资料显示,成功的电子采购每年能节约百分之三十的采购成本,或者换个角度 说,电子采购能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采购开支直接转化为税前利润,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个成功制胜的关键之一。此外,采购运用信息技术还能帮助改善客户 服务和客户满意度,促进供应链绩效,改善供应商关系。IBM是第一个创造电子采购系统的公司之一,它的点对点方案包括了“格式互换”功能,能将网络上的资 料转换成标准的EDI(电子数据交换)格式。当采购部向供应商发出电子定单时,对方会自动生成一份发票。IBM正是通过这一技术向遍布全球十九个国家,一 万三千个供应商进行采购的。

 

此外, 资源开发的策略性也日益突显。 为了帮助企业争取成本优势,采购从策略出发,在制定采购计划时就将成本和技术改良的因素考虑进去;并且对供应商的评估将更为细致和精确;同时,对一些主要 供应商的竞争对手加以扶植,促使供应商之间产生良性竞争,从而达到成本竞争和优化的最终目的。与此同时, 供应链管理和供应商策略联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它将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提供坚实的基础。随着国际财团和第三方采购的兴起,非战略性采购将逐渐从资源开发中 分离出来,通过外包或自动化等的方式来完成。

 

综上所述,从黄金时代到未来的白金时代,无论是采购人员还是企业经营者,该如何面对采购在功能和角色等方面所发生的深刻而全面的变革呢?

看准了,就采取行动,任何时候也不晚!


(文章来源:互联网)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 招投标服务中心 2014-2015 ©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