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采购相关 > 采购文摘 > 正文
采购文摘

什么是杠杆采购?什么是集中采购?什么是联合采购?

【信息时间: 2014-11-0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杠杆采购是企业中各部门之间的采购协作活动:各事业单位,或不同部门的需求量,以集中扩大采购量,而增加议价空间的方式为之。避免各自采购,造成组织内不同事业单位,向同一个供应商采购相同零件,却价格不同,但彼此并不知的情形,平白丧失节省采购成本的机会。

 

集中采购是指企业设立高度集中的物资采购中心(或叫采购部),从而,以组织的总部采购物品和服务而不是每个单一的使用者单独进行他或她自己的采购活动。

 

集中采购通过采购量的集中来提高议价能力,降低单位采购成本,这是一种基本的战略采购方式。企业的采购中心要对公司的生产性原料或大宗非生产性物品进行集中采购规划和管理,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采购物品的差异性,提高了采购服务的标准化,减少了后期管理的工作量。在采购中如果任其分散,重复订购物资现象存在,势必增大公司物资供应管理的费用,若把各部门供应部门的购物权收上来,实行集中统一采购供应,经过综合平衡,分列列出用量多少和轻重缓急之后,将重要物资集中到总部的供应部门,统一订购,统一运输物资,分级设库管理使用;或统一采购物资,从生产厂家直接分配(运输)到各部门物资供应部门(施工现场,生产线)投入使用。如果各部门物资供应部门由于计划变更等原因临时急需某种材料供应,可进行破格追加订购以防不测。

 

集中采购也是政府采购的一种组织实施形式,由政府将具有规模包括批量规模的采购项目,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统一由集中采购机关(通常指政府采购中心)开展采购活动,从而获得政府采购的规模效益。

 

联合采购能将多个不同企业的分散订单集合起来,形成一个统一体向外界采购产品,积小单为大单,使采购方拥有更大发言权。这种方式在欧美等国已被广泛采用。

 

美国福特、通用、克莱斯勒3大汽车公司曾宣布高达2400亿美金的庞大联合全球采购计划,这项采购计划的运用为3大厂商节约了大量成本;美国第二大零售商标靶与欧洲最大零售商家乐福共同组建Global-NetChange网站,联手进行800亿美金的采购计划;同时,美国3大零售商沃尔玛、凯玛特和标靶也有联合采购计划实施。他们已成为联合采购的成功典范。

 

政府采购中的联合采购是委托中心城市代理政府采购活动,或者相邻若干个县(市)实行区域联合集中采购,使不同地区零散项目集合起来,形成大规模采购,以此来实现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和降低采购成本的目标。

 

可以这样总结,杠杆采购是部门间的战术活动,集中采购公司组织层面的战略活动,而联合采购则是超公司间的战略部署。

 

来源:新浪博客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 联系我们

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大学 招投标服务中心 2014-2015 ©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