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简章 > 正文

五邑大学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简章

【来源:招生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8-01-06 】

为深化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拓展高职与本科的培养衔接方式,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部署,我校于2014年与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了协同育人试点培养项目。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转段考核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4〕118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开展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5〕84号)等文件精神,2015年被试点培养相关专业录取的学生将于2018年进入转段考核阶段,经考核合格、且达到统一考试的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将转入对口本科院校试点专业学习。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报名和统一考试将与2018年本科插班生报名和统一考试同期进行。

一、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招生对象

1.2015年试点高校招收的三二分段培养学生;

2.在高职院校学习阶段,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和要求,基本素质考核为“合格”者。考核的标准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转段考核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4〕118号)文件要求及我校与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联合制定的实施办法执行。

(二)按照粤教高函〔2014〕118号文件规定的考核标准,以及高校相关要求,基本素质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不得报考。

二、报名方式、时间及报名考试费

(一)报名方式

考生须在2018年本科插班生报名阶段登录系统参加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的报名。

1.预报名。2018年1月6日至9日(共四天)为网上预报名时间,考生通过互联网登录http://www.ecogd.edu.cn/bcks,进入“广东省本科插班生网上报名系统”,在“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模块进行预报名,阅读相关报考规定和要求,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录入报名信息,获取预报名号和设定密码。逾期不再办理预报名手续。

预报名期间,请考生正确输入报考基本信息(含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身份证号、报考类别、通讯地址(接收录取通知书的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不要随便更换,确保能取得联系))。考生的信息将作为录取和学籍管理的依据,请考生在报名时慎重输入,不要出错。

2.确认报名。2017年1月11日为现场报名确认时间。确认地点: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天河校区(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持有关报名材料亲自前往报名确认点校验报名材料、缴费、进行电子摄像,并在报名点打印《广东省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报名登记表》上签名确认。

(二)考生须提交的报名资料

1.考生在报名确认时需要递交的材料:①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用A4纸复印);②新生录取名册复印件(须加盖考生所在高职院校名册管理部门公章,并用红笔在本人名字前打“√”);③考生在专科就读期间成绩单(须加盖考生所在高职院校教务处公章);④经签名确认的《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报名登记表》;⑤体检表;⑥高职院校出具第一至第四学期的考生基本素质考核合格证明。

2.考生可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体格检查表》,按招生院校要求或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进行体检,报名确认时须向招生院校提交体检结果(体检表有效期:2017年12月12日~2018年1月12日)。

(三)报名资料的审查

我校负责对报考我校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的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审查。报考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的高职考生只能报考对口本科院校的对口本科招生专业。

若考生在报名后、入学前出现违反报名规定的情况,将予以取消其报名资格,已经录取的取消入学资格。

考生凭虚假证件报名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考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四)报名考试费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报名考试收费标准执行,每科40元,每人4科(包括统考科目2科、专业理论及专业技能2科)。共160元/生。在报名确认现场,考生按报名流程提示,采用微信缴费方式缴交报名考试费,并领取交费收据。

三、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

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核包括公共课程统一考试科目考核、基本素质考核、专业能力考核共三个部分,实行“分项考核、综合评价”。

(一)统一考试科目及考核时间

1.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的统一考试科目为两门,一门公共基础课和一门专业基础课。统考科目与本科插班生统考科目统一命题,统一评卷。公共基础课为 《英语》,专业基础课为《高等数学》。

2.统一考试科目各科满分为100分,两科总分为200分。每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省统考科目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范围由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专科升本科同一层次的要求编写确定,详见《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大纲及专业目录》。

3.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统一考试科目考核时间为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具体安排见下表。

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统一考试

时间表(北京时间)

(二)基本素质考核

基本素质考核具体方案由我校会同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制定。考核工作由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具体实施,我校参与。考核内容包括学生思想品德情况、学习情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及其他体现学生特长和全面发展方面的情况。考核结果分为不合格、合格两个等级。考生在报名确认时须提交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出具的第一至第四学期的基本素质考核合格证明。

(三)专业能力考核

1.考核内容

专业能力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理论、专业技能。

2.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见《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实施方案》。

3.考核标准

在专业技能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取《材料力学》和《专业综合》成绩平均分,共分为四个等级:90分及以上优秀,80~89良好,60~79合格,60分以下不合格。

学生在高职学段参加教育部或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或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可免予专业能力(含专业理论、专业技能)考核,并将专业能力考核等级定为优秀。

4.考核安排

专业能力考核的考试具体安排见下表。

专业能力考核考试时间表(北京时间) 

四、录取

(一)普通高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由省招生委员会在基本素质考核及专业能力考核结果合格的考生群体中,根据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情况,分科类统一划定省统考两门总分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时,在考生基本素质考核结果合格、专业能力考核结果合格的基础上及在省招生委员会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进行投档。我校在省招生委员会投档到我校的名单基础上,根据我校录取规则:在省统考达到省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专业能力考核合格的前提下,按我校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择优录取。若省统考分数相同,专业能力考核等级高者优先录取。

(二)普通高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根据考生报考对口专业择优录取。录取时不得跨专业录取,录取后不得转专业。

(三)考生凡持假证明、假文凭等虚假材料报名考试的,取消考试资格;已被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取得学籍的,取消学籍。

(四)新生入学后的体检复检工作,我校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及教育部《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2号)要求执行,复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五)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普通高校在新生入学时要对新生专科学历进行复核,复核未通过的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按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五、入学收费标准

被录取考生入学收费标准按省物价局的规定执行。

六、在校学习期间的管理

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学生为国家任务生,秋季入学,全日制脱产学习。学生入学后,由招生学校进行专科毕业资格、思想政治、业务、健康情况复查。复查合格并经注册后,即成为学校的正式学生,转入本科专业三年级学习,并按转入年级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七、毕业与就业

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学生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德、智、体考核合格,准予本科毕业,发给本科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办法,与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相同。

八、招生咨询、监督与申诉

(一)招生信息联系

地址:五邑大学招生办公室(广东省江门市迎宾大道中99号,邮编529020)

电话及传真:0750-3296263/3296265/3296267(传真)

网址:http://www.wyu.edu.cn/zsb/

微信公众号:五邑大学招生办(wyuzsbgs)

(二)工作监督与申诉

接受监督与申诉受理部门:五邑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监督电话:0750-3296291

 

附件:1.五邑大学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专业目录

2.2018年五邑大学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实施方案

3.专业理论考核(材料力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4.广东省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体格检查表

5.《关于做好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工作的通知》(粤招〔2017〕19号)

 

 五邑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8年1月6日
   

附件1

五邑大学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专业目录 

  (注: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专业目录信息最终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附件2 

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工作的通知》(粤招〔2017〕19号)文件精神和《五邑大学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项目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做好我校三二分段专升本交通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方向)的招生录取工作,特会同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专业能力考核”实施方案。

一、考核小组

由五邑大学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土木建筑学院、校园安全保卫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等相关部门组成。

二、考核科目及方式

专业能力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理论、专业技能。

(一)专业理论考核

1.考核科目及方式

考核科目:《材料力学》《专业综合》。

考核方式:《材料力学》由五邑大学命题、组织考试;《专业综合》考核成绩采用高职阶段专业主干课程的分数平均值,主干课程包括《土木工程测量》《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五门课程。

《专业综合》考核成绩单必须在《材料力学》考试开考前提交至五邑大学招生办,成绩单需加盖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部门公章。

2.考核内容及命题办法

《材料力学》按2018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交通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方向)考试大纲要求的内容进行命题,由招生办公室随机抽取不少于两位相关专业教师命题,并从中随机抽取一份作为考试试题。

3.考试安排

(1)考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1月13日 9:00~11:00

地点: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组织安排

由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具体考试地点;由五邑大学编排考场并发放准考证。主考由五邑大学分管教学校领导担任,监考人员由五邑大学教务处、土木建筑学院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人员配合。考试结束,主考人员密封签字后,交五邑大学招生办公室带回封存。

4.批卷工作

考试结束一周内,由五邑大学招生办公室组织抽取校内两名以上的任课教师批阅试卷,并组织复核成绩。

(二)专业技能考核

考生取得中/高级测量工、CAD绘图员、试验检测员、施工员、质检员、造价员、安全员、材料员等证书之一的,即为该项考核合格。

三、考核标准

在专业技能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取《材料力学》和《专业综合》成绩平均分,共分为四个等级:90分及以上优秀,80~89良好,60~79合格,60分以下不合格。

学生在高职学段参加教育部或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或获得省级一等奖的,可免予专业能力(含专业理论、专业技能)考核,并将专业能力考核等级定为优秀。

四、结果公示

考核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同时在五邑大学和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布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