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科研工作  研究生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与就业 

通知公告: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个人”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优质生源奖”“国家助学金”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2022-2023学年度考核结果公示         · 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 文学院硕士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 
 专业方向与研究机构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在回报社会中育人 在服务地方中发展——文学院持续深入推进开展服务社会系列活动
2024-01-02 09:44 唐晓瑜  文学院

近来,文学院围绕文化传承与发掘、服务社区文化繁荣两个主题,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开展紧密合作,用行动践行邑大“根植侨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助力地方文化教育事业繁荣的同时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化传承新篇章


庞光华教授应邀出席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百部经典进校园”活动,并做题为《<论语>的金句》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论语》关于“学”的观念,并不仅仅限于读书学习,更重要的是包含了修养人格精神。他还将《论语》的思想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提出在生活中任何时候要注意为人的礼节。一个多小时的学术演讲中,120多名参会师生互动频繁,热烈活泼。同学们普遍反映深受启发,增强了对国学经典的理解和兴趣,增强了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道路自信。

周文教授受邀出席新会葵城中学“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并讲授了《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周教授通过讲汉字与中国人的衣食住行,探讨汉字背后蕴藏着中国人的生活智慧,折射出中华民族的心理状态、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思维特点、道德标准、风俗习惯、审美情趣等。比如“福”,衣食无忧便是福,左“衣”,右“一口田”。古人造字,都是通过实际想象得到。一个人有了衣服有饭吃,那就是“福”气。周老师讲课语言幽默风趣,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汉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

周文教授应邀参加江门市电视台主办的“西江悦读 博富公益读书会”。

助力社区文化繁荣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巾帼力量,营造良好家风,服务社区“两个文明”建设,助力社区“百千万工程”做深、做实,在学院作为环市街道大工委前期沟通了联合开展本土文化挖掘工作后,日前,杨梓露博士在篁庄社区中心向当地居民开展了一场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做了题为《好家风源自好家庭》的演讲。杨博士强调家庭教育是孩子成人的重要基石,在形成正确的教育观、促进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身心健康是首要条件,美德教育是关键,知识构建是核心。整个演讲紧扣家庭教育专题,运用科学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以及个人的经历和感受,通俗易懂,互动性和启发性很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吕娜博士带领学生到长塘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并和社区干部群众交流,拓展服务领域多渠道助力社区“两个文明”建设。

文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千方百计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和鼓励师生守正创新,把科研与教学谱写在五邑侨乡大地上,切实履行好服务地方的职责,在回报社会中育人,在服务地方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图 文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文学院|电 话:0750-3296312
e-mail:chinese@wyu.edu.cn   
cropright@2007-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入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