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科研工作  研究生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与就业 

通知公告: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个人”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关于2023-2024学年研究生“优质生源奖”“国家助学金”推荐名单的公示         · 文学院2022-2023学年度考核结果公示         · 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 文学院硕士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 
 专业方向与研究机构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用诗歌点亮人生——国家教学名师肖瑞峰教授“诗歌与人生”讲座获得满堂喝彩
2017-11-13 09:50 唐晓瑜  文学院

应我校邀请,11月10日,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肖瑞峰教授莅临我校举办“诗歌与人生”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校长张运华主持,300多师生聆听了一场高水平的讲座。

讲座在十友楼国际会议厅进行。肖教授旁征博引,从五个角度讲述了诗歌对人生的影响。讲座伊始,肖教授引用孔子“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阐释诗歌与人生的紧密联系,并提到习近平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时也引用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以此来告诉同学们诗歌的重要性。

诗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华所在。肖教授分别从诗歌是理想助推器、诗歌是现实晴雨表、诗歌是心灵休憩诗歌是情感传声筒、诗歌是生命的加油站、诗歌是人脉的润滑剂六个方面阐释了诗歌与人生的不解之缘。肖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

“人生如诗,诗如人生。我们应该努力让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诗意。”肖教授如是说。最后,他向在座师生做出美好希冀“愿大家的人生一路可以和诗歌相伴而行。”

校长张运华作了总结发言:诗歌是个体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追求,只要人类有情感就有诗歌。通过肖教授的讲座,我们应该提高诗歌的修养,为诗意的生活培植土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做出我们的贡献。

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邑大学文学院|电 话:0750-3296312
e-mail:chinese@wyu.edu.cn   
cropright@2007-2020  粤ICP备15096031号

管理入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