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  母校要闻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友动态>>正文
    BP94012班毕业20周年师生聚会侧记
    2017-09-18 10:52  

    廿载春秋 长记天沙岁月 卅余弟子 总承邑大精神

    —— 五邑大学BP94012班毕业20周年师生聚会侧记

    (感谢BP94012班张洁校友来稿,略有删减)

    有道是:“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转瞬间,我们五邑大学BP94012班同学离开邑大母校已有廿载春秋,从青春年少步入不惑之年,从思想单纯的大学生成为今天各行各业对社会有用之才,从父母的孩子成为现在孩子的父亲、母亲。但是,无论角色如何转变,身份如何改变,当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创造生活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品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之后发觉:让我们最难以忘怀和割舍不掉的依旧是那段学生时代的师生友谊。不是吗?多少寝室里的欢笑、多少操场上的打闹、多少校园里的往事不是会时时出现在你我的梦里吗?留言本上的美好祝福、分手时的相互嘱托、校门口的挥手告别不是也会常常闪现在你我的眼前吗?如今,我们难以忙碌为由而去淡漠彼此间的师生情谊……

    悠悠二十载,还有今后的漫漫人生路,无论人生浮沉与贫富贵贱如何变化,师生间的情谊始终是纯朴真挚的,就像摆在我们桌上的美酒一样,越久就越香。也正是为了让我们这真诚、质朴的师生情谊得以延续。2017年8月26日至27日,在五邑大学BP94012班同学毕业20周年之际,在班导师许光烈老师刚从意大利讲学回国不久之时,师生相聚于中山。

    二十年沧海桑田,虽然平日工作繁忙,生活琐事繁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但,为了不因我的缺席而使聚会失色!为了重温过去美好的时光,展望精彩的明天,携手展望未来,我请假,专程从广东最东边的城市潮州赶赴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中山!读大学时,我母亲因工作和家庭原因,从来没有去过我的母校;我工作、成家、生育儿子后,陪伴小孩的时间不多。于是,中山之行,我特意带上母亲和儿子。参加聚会的师生,也多数携带家属,师生几代人相聚,机会难得,短暂的时光显得十分珍贵。

    在中山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孙中山先生故居。学习当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灵,来到傍山濒海,气候宜人的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持单位,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置身于林木葱茏、鸟语花香的公园环境之中。由于台风逼近,天气特别闷热,师生和家属们汗流浃背,但不辞劳苦。我们冒着炎炎烈日、高温酷暑,接受革命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学习孙中山故居和纪念馆,缅怀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的生涯,特别是他十次起义九次失败,不屈不挠,终于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伟业;学习他晚年主张“联俄、联共、扶助家工”的三大政策。通过专题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孙中山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业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

    随后,在大家下塌的酒店,应广大同学邀请,时任五邑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党支部书记、BP94012班班导师,刚刚从广州大学退休的许光烈老师为同学和同行家属们讲授《汉语的国际地位及国际推广》。许老师当年教了我们多门大学课程,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同学们回到从前,与家属们一起聆听许老师精彩的授课。为了这一课,许老师专门花时间备课,师母为他放PPT视频。许老师从使用人口最多、联合国工作语言、历史悠久和“汉语热”等方面为在场的同学和家属共三代人讲授汉语的国际地位及国际推广,不时博得现场同学和家属们的阵阵掌声。随后,同学们逐一介绍自己毕业后的情况,介绍各自的工作、家庭……通过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重温、延续了昨日的情谊。其中,来自阳春的张锦兰同学为大家现场演奏了精彩的古筝,活跃了活动气氛。

    难得的重逢,每位参加活动的人儿都兴高采烈,在与师生们一起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风雨二十载,不变邑大情;说好了再见,便应再见。大家约定,下次相聚于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最具发展潜力金融生态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