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李爱婷:厚积薄发,谱写电信奇迹

五邑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李爱婷荣获江门市首届“侨乡青年榜样”称号。作为中国电信集团江门分公司的一名员工,李爱婷从232名对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爱岗敬业”的称号。

在中国电信就职的十几年间,李爱婷带领其团队创造了数个业绩奇迹,接连获得“侨乡榜样青年”“电信集团十大人物”等荣誉。常怀“冠军心态”是她迎难而上的动力,敢于创新是她让困难迎刃而解的关键,责任担当是她创造奇迹的秘诀。

初到电信:十年中的坚持与厚积

李爱婷与电信的缘分始于大四兼职卖“电信200”卡的经历。2005年,临近毕业的李爱婷一时难以找到与自己商务英语专业对口的外企进行工作,考虑到急需偿还的学费贷款,她选择继续留在收入稳定的中国电信江门蓬江区分公司工作,这一留,便是十几载。

当时五邑大学仍有本科与专科之分,只取得大专学位的李爱婷在电信公司只能成为一名工资低、待遇差的“外包工”,主要负责在后端计算绩效、工资等琐碎工作,但她也会积极外出走访客户。因非销售科班出身,李爱婷将大量空闲时间用于阅读与客户心理学、销售相关的书籍,且自发加班整理客户走访记录。她自豪地说:“一年下来,我的笔记本都有好几本呢!”每一本走访记录的信息都具体到每日走访客户的数量、消费习惯以及可增加的产品等,拥有坚实客户基础的她总能在当时的电信劳动竞赛中拔得头筹。

“做了十年外包工,如果以我的能力还不转正的话,我就辞职。”十年努力仍未果,李爱婷不禁在暗地里跟自己较劲。幸运的是,当时中国电信在进行划小承包改革,基层员工可参与业务承包,拥有经营自主权,变成小CEO。这一改革也成为了李爱婷事业的转折点。

2013年,“闷在”电信后端近十年的李爱婷勇敢地竞聘江门炮台营业厅厅长,而炮台营业厅是当时全市所有营业厅中业绩最差的一家。成为厅长后,李爱婷鼓励员工要有“冠军心态”——不要做最差的那一个,做自己心中最好的。她改变了当时仅坐在营业厅等待客户上门的被动销售模式,积极带领部分员工走出营业厅,到社区去,将服务带到居民的身边,把客户请到营业厅来进行服务体验。这一“走出去”和“请进来”的策略使炮台营业厅一跃成为全市业绩第一的营业厅。

李爱婷提到,自己在大学毕业之初,于电信工作时,从来没放弃过重新寻找与自身专业对口的工作的念头,当时的她还同时在位于学校对面的补习机构兼职外教。她说:“想辞职是一回事,但既然我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尽自己的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工作是这样,学习也是这样,年轻人一定要学会坚持!”这十年的坚持,让李爱婷为自己培养了良好的业务能力,也为自己在未来职业路上的怒放打好了基础。

十年一剑:烟尘中的锋芒乍露

如果竞聘炮台营业厅厅长是李爱婷事业的正式起航,那么担任丰乐网格CEO则是她事业上的一块跳板。她于2014年成功竞聘丰乐网格小CEO,负责电信在丰乐这一区域的整体任务布置、指标完成与员工工作安排等统筹工作。

上任不久,李爱婷便盯上了一块“大肥肉”——即将落户江门的万达商铺的运营商归属权。当李爱婷想要为电信争取这一归属权时,却得知万达早已与联通签订了协议,而且当时万达大部分店铺内也已迁入联通的网线。李爱婷说:“一个店铺只能装一条光纤,装了联通的就不能装电信的。”为了顺利夺得这块“肥肉”,在连店主信息也无法得到的情况下,他们必须在装修结束之前竭尽所能,说服店主将联通的网线拆掉,迁入电信的光纤。

炎热的七月,距离万达开张还有一个月,偌大的商场里几乎只有在工作的装修工人。布满了灰尘的商场里,装修材料散发出的刺鼻味道弥漫在空中,李爱婷和七名员工戴着安全帽,一次又一次踩着厚厚的灰尘走进杂乱的装修现场寻找店主,“长头发的女同志出来后头发都是硬的,我们都戴着口罩,可是因为装修的毒气,我进去一个小时就没法发出声音了。”李爱婷回忆道。恶劣的环境无法打败他们,在距离万达开张还有一周时,李爱婷及其团队经过多番沟通,终于说服了万达80%的店主迁入电信的光纤。而在汇悦城仍在修建时,李爱婷又再次踏入滚滚烟尘,夺下了汇悦城90%的店主的订单。这是第一次,李爱婷让许多竞争对手都认识了自己,并叹服于她的能力。 

陌生乡镇:重新开始却攀至巅峰

2017年,李爱婷诞下小女儿,某天的一通电话打破了她平静的产假生活。当李爱婷听到领导对自己提出提早结束产假,重回工作岗位的请求时,她虽有过考虑,但最终也答应了。在她意料之外的是,她要重回的,并不是丰乐那个熟悉的岗位,而是杜阮营销服务中心的经理和党支部书记职位,那里,又是一个业绩垫底的地方。来到一个于自己而言十分陌生的乡镇重新开始,还没来得及沮丧,李爱婷便开始踩着高跟鞋“哒哒哒”地外出走访客户,察看促销摊位情况。有一次,和她同行的客户经理对她说:“婷姐,我真的很敬佩你,我在杜阮六年了,接任的六任局长加起来走访过的客户,都不够你一个月走访的多。”

李爱婷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面赠自政府的锦旗,上面写着“执行力强,排忧解难”。在2018年江门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废弃的网线因为没有运营商愿意清理,而成了最让杜阮政府头疼的事情。得知此事后的李爱婷,申请了16辆工程车,找来了40名技术人员,并让杜阮分公司的员工也一同协助政府清理网线。正当就连政府也称赞主动承担责任的电信为他们“排忧解难”时,一通电话却让被称赞的喜悦瞬间化为乌有。

2018年6月8日,一通于清晨7点响起的电话惊醒了仍在睡梦中的李爱婷。当天正好是高考,高考考场的监控却无法察看。原因是前一天进行网线清理时,用于考场监控的网线遭到了误剪。杜阮政府和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都无计可施,只能求助于李爱婷。意识到事态严重的李爱婷,立马联系维修人员,四名师傅半小时后便修好了网线。看着恢复正常的监控,李爱婷仍不敢掉以轻心,待上午的考试结束,再次确认一切无误后,方才离开。

“做人,格局要大一点。”李爱婷强调做事不能斤斤计较,上级安排的任务重,就尽力做;分配的员工不够优秀,就尽力培养。有人笑话她来杜阮重新打拼,太傻。但她感叹:“我先生也是电信的,中国电信养活了我们全家,我一定要积极工作。”2017年,李爱婷因提前45天结束产假,重回岗位,并成功让杜阮营销服务中心的业绩提升至全市第一而受到公司的肯定,获颁“中国电信集团十大感动人物”。

工作不息:让“爱”成为提高效率的秘诀

李爱婷笑称“我每周一上班都很精神,很兴奋。脑子里都是‘上班!’‘上班!’”2009年,李爱婷因病在家修养了半年,住在电信大厦后面的她,从自家阳台看着进出电信大厦的同事,却打从心底感到羡慕。远离工作、远离集体,于她而言是落寞的,孤独的。

早在丰乐时,李爱婷便总结出五种特色经营执行法:细心用心、扶持鼓励、以人为本……都是围绕员工展开的。“用心不是单单为了提高业绩,而是要让员工感受到你的真诚。”李爱婷经常考虑下属的职业生涯,帮助有能力的员工晋升,同时吸纳新的员工,悉心栽培他们。在杜阮工作期间,李爱婷鼓励一名从事了十多年网线维修,却因年纪渐长,视力渐差而收入不乐观的师傅改行从事销售工作。在他真正开始从事,却发现自己不适合销售工作时,李爱婷又鼓励他自己承包一个营业厅做厅长。让李爱婷吃惊的是他竟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是你鼓励我去做,我才做的。如果是别人叫我,我不会做的,我相信你。”师傅说道。

 

除了工作上为员工着想,李爱婷也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女同志的男女关系,婆媳关系我都很关心的”,李爱婷笑着说。周末闲暇时,员工们总能品尝到她亲自制作的糕点与汤水。打造一个有爱的团队,使每个员工的能量最大化,是李爱婷提高工作效率的秘诀。

李爱婷在杜阮创立了网格装维“即报即奖”微创新机制,她为装维师傅们组织了一个微信群,鼓励他们在上门装维时向客户推销电信业务。师傅销售成功后可立即在群里领取红包。时效性强的红包与员工之间的竞争心理极大地提高了装维师傅的销售积极性,红包由一开始的数百到数月后的数千,顶峰时期高达七千元。这也使得杜阮的装维顺销业绩翻番。这一机制得到省公司高度认可并实行全省推广复制。据悉,公司现在正在筹备为李爱婷成立“李爱婷创新工作室”。

 

 李爱婷个人奖项:

2014年01月 荣获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2013年“十大年度人物”

2017年11月 获得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劳动模范

2018年01月 获得“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劳动模范”

2018年03月 被评为“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

2018年12月 荣获江门市首届“侨乡青年榜样”

2018年12月 当选为第四届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

2019年03月 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