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青马培训之“时间的故事”读书会顺利开展

    2017年11月26日晚上,为围绕“初心与坚持”主题,进一步提高外院青马学员对信仰的理解,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高雅老师以及学院四会、党支部的学生干部在黄浩川院楼208会议室进行“时间的故事”读书沙龙青马培训活动。

    首先,高雅老师简单的介绍一下此次会议的主题、内容以及目的。高雅老师给在座的学生干部推荐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是一本关于时间的故事的书。高雅老师想通过大家阅读此书籍或其他有关时间的书籍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主人公身上那种珍惜时光的精神,从而少走弯路,不要浪费青春的大好年华。

    第一个环节是读书分享并谈感受。

有三个小组分别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其中几段文字。这几组成员都深刻认识到,现在的大学生的我们,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在青少年时期塑造好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人格以及思想。同时分享者也强调现在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青少年时期该塑造起来的良好思想观念。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踏实、吃苦耐劳的榜样以及其领袖的力量。同时也鞭策着该组成员。通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光的故事,同学们认识到在人生以后的日子里,遇到困难或者迷茫之时,不要灰心,要苦中作乐。

    第四组分享的是《日本镜中行》和《寻找光明的小女孩》。《日本镜中行》该书以日本文化与日本文化发展为主线,讲述日本在时间的坐标,不断地丰富着日本的文化和其他文明,而且也让自己富强起来。推荐此书的目的就是想告诉我们在时间的不断推进中,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寻找光明的小女孩》讲述的是关于一个小女孩在战争中被一位老人所救的故事。讲述者的讲述目的是让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且活在当下,不负今朝,努力地朝着目标前行。

    在分享环节里,高雅老师也分享一段《习近平的七年知青时光》的内容。她借此片段告诫青马学员们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何况一个国家。但是我们在困难之时,千万不能放弃自己,仍然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坚持做对自己和他人有意义的事。

    最后的一个环节里,高雅老师出题“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让青马学员们以海报的形式展示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以树喻人,并填上达成目标所需的时间和署名。四组同学都集思广益,在海报上写下自己想达成的目标以及期限,并且进行展示。

    此次“时间的故事”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满满,相信此次会议的美好时光,会永远留在大家的心中。同学们所埋下的目标,也一定会付诸实践。

同学们在分享各自的读书感受

同学们在进行海报制作

同学们在进行海报展示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

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