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周静琼教授为外语学院学生带来两场文学盛宴

  11月14日和15日两个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周静琼教授在黄浩川教学楼304室为外语学院大三的学生连续讲授两节示范课,为学生带来两场文学的盛宴。

 

   14日下午,她授课的主题为对比《俄亥俄州的温斯堡》和《伟大的盖茨比》中的现代性和成长,分析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爵士乐”时代这一新工业和商业蓬勃发展、道德变革的时代,成长小说中主人公的迷茫和曲线成长。例如,小说《俄亥俄州的温斯堡》中主人公因无法适应时代的巨变,成为了一群“小城畸人”;《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人们用消费的狂热来抚平现代化生活带来的挫折感和失落感。

   15日下午,她授课的主题为对比《赚面包的人》和《爵士乐》中的少数族裔的现代性和成长。《赚面包的人》是与《伟大的盖茨比》同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反映了犹太女性新移民的现代化和成长过程,没有和传统决裂,而是在美国梦和犹太传统之间取得平衡。《爵士乐》描写一对从南方乡下到大都会谋生的黑人夫妻酸楚的成长和心路历程。

   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周教授视角独到,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既有作品之间的横向对比,也有历史和现世的纵向对比。学生凝神静听,意犹未尽。周教授的授课增强了同学们对美国文学的兴趣,课后纷纷向周教授讨教学习文学的方法,气氛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