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享阳光之关爱“小候鸟”活动-陈白沙小学站顺利进行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 发布日期:2017-11-06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江门位于珠三角西部,近年来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劳动力需求量大大增加,许多外地人员为维持生计,离开老家,流入江门等较发达的地区工作。随之而来的,便是流动儿童数量的迅速增加。据调查研究,广东地区中,跨省流动儿童常年占据全国第一的位置,他们作为父母的随迁者属于长期流动的人口。由于流动儿童离开家乡进入城市,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被“边缘化”,他们更加容易感受到不公平、被歧视以及无归属感;而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们内心的情绪变化,导致这些“小候鸟”们缺乏与父母的有效情感交流,这些均容易使流动儿童成为心理健康问题的高发人群,流动儿童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都应该得到重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和饱满工作热情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为了更好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内输送更加优秀的人员,五邑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组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的部分成员来到江门流动儿童聚集的小学开展了“小候鸟”关爱活动。

      10月24日与10月31日,我们来到了关爱“小候鸟”活动的第二站-陈白沙小学。这次活动的第一项是“一座城一家人”,志愿者派发彩色折纸给每一位小朋友并教他们折出一个小房子,每个小朋友心中的小房子都不尽相同,小小房子里面装着孩子们的梦想;接着是“揉揉肩、锤锤背”,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和同桌互相轻轻地揉肩捶背,现场气氛活跃,此活动中孩子们明白了要和大家相亲相爱,互相帮助的道理。最后,进行粤语课程的教学,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程效果明显,孩子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粤语日常用语,为大家今后更加自信地生活与交流打下基础。

      共享阳光之“关爱小候鸟”志愿服务活动陈白沙小学站圆满结束,下次我们“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还会去到更多的地方为“小候鸟”们送去温暖与关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