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科研方向
科研成果
近期论文
常用数学网址
中科院王跃飞研究员在邑大漫谈数学之用
2014-11-17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员来到我校,在十友楼会议厅作了题为“漫谈数学之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国雄主持,数学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王跃飞研究员从二次多项式“P(z)=z2+c”的迭代出发,展示了其美丽的Julia集等分形几何图形。在这样简单而美丽的对象中蕴含着很深 刻、丰富、复杂的数学——分形几何。Thurston、Sullivan等著名数学家均在这一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目前由二次多项式 “P(z)=z2+c” 迭代形成的分形图形来看,局部连通性、双曲猜想这两个最核心的问题仍旧没有解决,可见这种建立在不规则几何图形上的数学是非常高深的。随后,王跃飞研究员 从广为人知的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著名雕塑《大卫》的比例、毕加索的名画出发,向在场师生展现了黄金分割的巨大魅力以及它在绘画、雕塑、音乐等各个领 域的应用。

谈到数学的应用,王跃飞研究员从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式入手,以被誉为“上帝的公式”的欧拉公式为例,指出数学可以用很少的文字说 明很多的内容。他介绍道,阿基米德、爱因斯坦、伽利略、麦克斯韦、克莱因等著名科学家对数学应用的广泛性赋予了很高的评价。而数学,作为一门无处不在的学 科,在力学、电磁学、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密码学、控制论、经济学、生物学乃至化学等方面都有着深入而广泛的应用。爱因斯坦曾说,在物理学中,通向更深 入的基本知识的道路是同最精密的数学方法联系着的。麦克斯韦曾说,若没有位势理论、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知识,他就不可能发明电磁学。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 信息论之父C•Shannon都是伟大的数学家。几乎所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用了数学的知识,H•Hauptman凭借用傅里叶分析的方法解决了一个 难倒现代化学家的迷——“晶体结构”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从这些成就中足以看到数学对于人类发展的巨大作用。

随后,王跃飞研究员介绍了中 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概况以及所获成就,介绍了以华罗庚、冯康、吴文俊、王元、方开泰、陈锡康、章照止为代表的数学家对于中国数学界所做的突出 贡献。特别对华罗庚先生的优选法和统筹法做了详细的图文展示。 报告结束后,他耐心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王跃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 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动力系统,Klein群,复域微分方程理论,值分布理论。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 “J. DAnalyse Math.”、“Israel J. Math.”、“Tohoku Math. J.”、“中国科学”等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文/数学学院 图/宣传部)
相关文章:
[返回上一页] [打印本页] [关闭此页]

联系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  邮编:529020  办公室电话:07503296590|07503296591  联系邮箱:math@mail.wyu.com

版权所有 © 五邑大学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录管理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