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简报 >> 正文

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简报(第十八周)

    暨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总结

2017/07/10 10:51:27  点击:[]

 

一、第十八周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情况

201773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人员根据检查指标,对纺织服装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全卫生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1. 纺织服装实验中心

1)实验中心整体运行正常,卫生状况良好;

2)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完成。学院院长与学校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学院实验室主任与学院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各个实验均有安全责任人信息牌;

3)实验室规章制度及台账情况:实验室制度基本完善,有实验室相关管理办法、实验室守则等;有实验室日志、详细的检查记录、设备维护维修记录;

4)有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但没有开展预案相关的演练;

5)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组织了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的学习和考试;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的宣传,对新生和新进教职工进行了安全知识的培训。

2. 物理实验中心

1)实验中心整体运行正常,卫生状况良好;

2)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完成。学院院长与学校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学院实验室主任与学院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各个实验室均有安全责任人信息牌;

3)实验室规章制度及台账情况:实验室制度基本完善,有实验室相关管理办法、实验室守则等;有实验室检查制度,并有详细的检查记录、设备维护维修记录;有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4)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组织了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的学习和考试;积极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和宣传,并对应急预案开展了相关的演练。

本次检查的两个实验中心情况较好,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人员对实验安全和卫生的工作也较重视,积极开展了宣传和培训工作。

本学期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全部结束,通过持续不断的检查与整改工作,学校的实验室整体安全卫生情况有了较大改进。下学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进一步细化检查指标,继续开展对实验室的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同时将结合省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经验,推进我校各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提升实验室安全设施水平。

二、实验室生产安全月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校园形势安全稳定的通知》(粤教保函[2017]4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特点,学校从5月份开始在全校开展了实验室生产安全月活动。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更好的汲取活动中经验,特总结如下:

1. 明确责任,健全安全责任体系

为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的工作,学校与各学院签订了《五邑大学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各学院院长为实验室第一安全责任人;各学院与其实验室主任签订了《五邑大学二级安全责任书》;各个实验室明确了安全责任人,并将安全责任人信息公示上墙;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实验室责任人,实现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三级管理体系的建立,做到了“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2. 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5月22日,学校在十友楼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设备处处长王健教授主讲,主题是“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及防范”,内容涉及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实验室废弃物的回收、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建设等。

3. 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宣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设计制作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海报,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宣传,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倡议书、实验室安全纪律、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等。

4. 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

根据实验室安全生产月的工作要求,各学院对实验室开展了自查自检工作。6月1日,由李霆副校长带队,实验室与设备处联合安保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对全校的实验室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卫生检查,并根据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质量标准与要求考评指标体系进行了打分。检查、评分结果以简报的形式向各单位通报,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限期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5. 各学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情况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5月26日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卫生与安全培训讲座与演练、急救知识的讲座、实验室安全事故逃生演练以及消防安全培训。

经济管理学院:分别在5月18日、26日、31日和6月7日开展了4场安全知识的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倡议、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实验室安全纪律、实验室消防安全、实验室开放预约、不良习惯对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影响、消防系统和器材的介绍、如何逃生自救。

轨道交通学院:5月26日,通过网络组织师生学习了铁路相关单位消防安全制度与管理办法,将实验室过期的灭火器进行了更换。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关于实验室通风系统知识的讲座;制定化学品危险泄露事故处理演练预案,将在下个学期联合专业公司进行实地演练。

各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总结提交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

活动计划

活动总结

开展情况

1

物理实验中心

已提交

已提交

较好

2

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

已提交

已提交

较好

3

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中心

已提交

已提交

4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

已提交

已提交

5

土木建筑实验中心

已提交

已提交

6

政法学院实验中心

已提交

未提交

一般

7

纺织服装实验中心

已提交

已提交

较好

8

信息技术综合实验中心

未提交

未提交

一般

9

艺术设计实验中心

未提交

未提交

一般

10

化学与环境实验中心

未提交

未提交

一般

11

计算机综合实验中心

未提交

未提交

一般

 

本次“实验室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海报宣传、开展安全知识的讲座等方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提高了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增强了实验室防范事故的能力,对推动各项实验室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实验环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710           

上一条: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简报(第一期) 下一条: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简报(第十七周)

关闭

地址:五邑大学南主楼627室       邮编:529020      电话:0750 3296151      服务邮箱:sbc@wyu.edu.cn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