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简报 >> 正文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简报(第一周)

2018/03/07 15:48:34  点击:[]

五邑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简报

(第一周)

201833日,在李霆副校长带领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对学校部分实验中心进行了安全卫生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1.玻璃实验室(黎耀华楼108室,艺术设计学院):物料摆放杂乱,不少物料摆在仪器设备的周边,影响设备使用;实验室内有切割、高温、焊接等设备,但是没有配备相关安全操作的防护设备。

IMG_20180303_093633.jpg

2.黎耀华楼106室(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该房间暂时没有使用,室内存放一些废弃设备。但是在无人使用的情况下有一台高温设备处于通电状态,室内摆放杂乱。

 

3.黎耀华楼104室(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药品存储摆放不合理。没有将药品存放药品柜内,全部摆放在实验台上,药品没有进行分类存储。

4.黎耀华楼103室(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药品、器皿随意摆放;下水道堵塞,洗涤池成了污水池;整体卫生很差,实验后没有收拾整理,台面乱七八糟(该现象在黎耀华楼的实验室普遍存在)。

  IMG_20180303_095744.jpg     

5.黎耀华楼404室(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室内堆积大量的杂物。

6.黎耀华楼1楼(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墙角堆放大量实验室废物。

  IMG_20180303_094008.jpg

7.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德胜楼502室,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台面有学生配置的没有任何标签的试剂。

8.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个别老师未按规定程序购买危险化学品,未在学院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二、整改要求:

1.明确划分出设备操作区域,严禁在操作区堆放物料,物料应该分类整齐存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规范操作设备,培养学生安全意识。

2.废弃的设备建议切断电源,消除安全隐患。闲置的设备、房间也应该打扫干净、摆放整齐。

3.实验室的化学品需按严格分类有序存储、摆放整齐、标签朝外,不得随意摆放在实验台上,使用完后应该立即放回原处。

4.学院应该制定实验室废物(液)回收制度,指定负责人,避免废物(液)随意在室外堆放,失去控制。

5.所有自行配置的试剂都应该制作标签,写明名称、浓度、成份、使用人信息、配置时间以及有效时间,试剂过期后及时回收处理。

6.购买所有危险化学品前,申购人须填写《五邑大学危险化学品申购审批表》,经所在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购买。

请在323日前将存在问题整改完成,届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组织人员进行复查。相关实验室的负责人不得以场地不够、实验室即将改造等理由而忽视安全工作,只要实验是正常使用当中,就应该遵守实验室的制度,规范操作和管理。经检查整改不合格者,予以黄牌通告,并再次限期整改,再次整改仍不合格者,将暂停实验室使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36日           

下一条: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简报(第十二周)

关闭

地址:五邑大学南主楼627室       邮编:529020      电话:0750 3296151      服务邮箱:sbc@wyu.edu.cn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