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2019年分子机器和药物设计合成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五邑大学生物医药大数据中心在开幕式上揭牌成立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2019年11月01日 点击:[]

10月28日,由五邑大学、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分子机器和药物设计合成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中国等国家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代表和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致辞中,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庆顺对五邑大学抢抓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发展机遇,聚焦优势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联手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共同举办国际论坛给予了肯定。江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利为民介绍了江门市创新驱动发展及生物医药产业情况,希望论坛能结出累累硕果,助推江门市生物医药产业更高质量地发展。五邑大学校长张运华教授介绍了五邑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最新情况,期望各位嘉宾在论坛期间共同交流思想、奉献智慧,提出更多高性能计算、生物医药等学科领域及学校相关学科建设的宝贵意见,期待在更高更广的层面实现交流合作。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理事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教授介绍了学会的情况。

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吴森,江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江宁进,江门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志美,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许永等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五邑大学生物医药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

17791

在随后举行的报告会上,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伯纳德•L•费林加教授做了题为“光调控的分子运动”的大会主旨报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格里菲兹大学马克•冯•伊施泰因教授做了题为“结构指导的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评价”的报告。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麦克尔•多伊尔教授做了题为“不对称环加成反应及其应用”的报告。美国Carmot制药创始人兼总裁丹•艾兰逊做了题为“基于片段的药物发现技术在KRAS上的应用”的报告。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史蒂汶•R•拉勃兰泰教授做了题为“核磁共振技术指导的药物先导物发现研究”的报告。中山大学药学院徐峻教授做了题为“机器学习与药物分子设计与组装”的报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加力教授做了题为“捕光复合物分子机器的异构调节”的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分子机器和药物设计合成方面的热点问题和最新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2019年分子机器和药物设计合成国际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由五邑大学、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共同主办,由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五邑大学)、广东生物超算与健康产业大数据应用联盟、五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由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参与协办,是集学术界、科技界、产业界智慧的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论坛由陈新滋院士、张运华校长、徐峻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旨在为学术界与企业界就“分子机器/器件设计、合成”理论与技术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领域中应用搭建一个高端平台,促进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在本领域的对话和交流,促进生物科技与化学、信息科学、计算科学、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加速生物医药相关的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想集团、北京和利时公司、广州裕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为论坛提供了相关支持。(文/图 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