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之五丨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  

专访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汤俊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尉承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如何始终”角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列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的九个问题之中。围绕“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汤俊峰。

记者: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为什么要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作为主攻方向?

汤俊峰: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这九个问题是我们党在认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分析反腐败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基础上对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作出的战略部署。“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是一个科学系统的战略筹划,集战略与策略于一体,集认识论与方法论于一身。“九个”从不同角度分别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的九个重要问题,“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谓主攻方向,就是要将主要的力量、资源和注意力集中在某个特定的方向或目标上,以此实现整体意图和任务。它起着领导、决定作用,规定、影响其他问题的存在和发展。它决定了如何有效谋划全局、进行科学部署和配置力量及怎样集中精力优化资源使用等,以达成最佳的效果。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作为主攻方向,极其精准和科学,是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的生动运用。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系统工程,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多、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多,怎样科学调配力量、资源和注意力等,以实现效果最大化,决定着党的自我革命的最终成效、决定着战略目标的最终达成。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国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它既来源于我们党对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来源于对新时代十年管党治党强党伟大实践的科学提炼。这一重大命题,涵盖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执政能力、精神状态、纠错机制、政治生态等党的自我革命的多个维度。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能起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能为科学调配管党治党的力量、资源和注意力等发挥导向和示范作用,更好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科学指导和可靠支撑。

记者:大党独有难题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汤俊峰:大党独有难题,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它在实践中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认识过程。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清醒地认识到党执政后面临新的考验,提出解决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新课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和系统的论述,使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世界最大政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论述大党独有难题,特别是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六个如何始终”的重大命题,即“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六个如何始终”,是对大党独有难题的科学概括和深入阐释。

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奠基创业时的初心,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尤其在重大问题、严峻形势面前,全党只有始终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时俱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只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具备适应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才能担当好民族复兴重任;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只有牢记“三个务必”、敢于担当作为,才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有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才能不断走在时代前列、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只有坚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补钙壮骨、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去腐生肌,才能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六个如何始终”每一个方面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包含党的自身发展、党与人民群众关系、党的长期执政等许多重大问题,条条都关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是着眼党的千秋伟业作出的长远政治考量,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的长远战略布局,因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记者: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应当从哪些方面发力?

汤俊峰:所谓主攻方向,是相对次要方向而言的,要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个方向上,思想高度重视、力量用足用够、资源保障到位等。

思想高度重视。大党独有难题所概括的“六个如何始终”,针对的不是问题的形式和表象,而是针对各种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每一条都是解决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的治本之策。只有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作为主攻方向,持之以恒下功夫解决好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生机活力,确保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把主攻方向摆到位、抓在手。

力量用足用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其中,各级党委肩负着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党的各职能部门负有相应职责,这些力量特别要在主攻方向上高效协同,使各方面力量都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汇聚,形成攻克大党独有难题的强大合力。

资源保障有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解决“六个如何始终”需要足够资源的投入和有力保障。作为主攻方向,从工作规划到资源分配都要保障到位,从专业人才供给到相应物质支持等都要科学安排,从相关机制建立到各种保障措施都要精准有效,这样才能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