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升旗”创始人赵新风到五邑大学讲授《我们的国旗》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爱国主义精神,9月15日晚,五邑大学邀请了中国国旗文化事业开创人、“中国式升旗”创始人、原天安门国旗班班长、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升旗第一人赵新风来校讲授《我们的国旗》。校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千人听取了讲座。

赵新风结合自己参与天安门国旗班扩大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改革、亲手升起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第一面国旗的经历、开创我国国旗文化传播事业的心得,讲述了七十年前毛泽东主席亲自审定国旗方案、修改国旗象征意义并亲手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历史,介绍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的规范标准,还讲解了国歌奏唱礼仪等。他希望五邑大学的学生能积极参与2023年北京第30届世界旗帜学大会的筹办工作,共同助力旗帜文化的发展,也进一步提升五邑大学的文化影响力。赵新风先生深情的讲述和爱国主义情怀为学校师生们上了一堂融艺术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示范课。

赵新风先生是北京市关心青少年教育协会理事,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心中的旗帜——《国旗法》国旗知识神州行活动”执行主任;创立了国旗文化网和中国国旗网,开展普及国旗知识活动,推动国旗文化事业发展。他还先后担任数十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曾两次荣立三等功;被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次讲座是五邑大学通识教育高端讲座第16讲,是五邑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指示要求,实现价值引领与知识学习同向同行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同时,这也是五邑大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系列高端讲座之一,今年4月已邀请了国家著名指挥家于海到校,以《我们的国歌》为题对我国国歌进行了深度解读。希望通过系列讲座,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化为行动,增长才干和本领,践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文/通识教育学院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