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共成长 五邑大学国旗护卫队开展爱国主义特色暑期支教活动
发布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今年暑假期间,五邑大学国旗护卫队“邑旗成长”支教队在新会三江镇联和小学开展“情系中华,童心绎梦”主题支教活动,重点围绕新中国壮丽70年的发展历程,让青年大学生引领小学生们在了解国情中升华情感,在支教中传递爱国主义精神,将“爱国、护国、强国”精神深植根在小学生的心底里。

五邑大学国旗护卫队“邑旗成长”支教队已连续六年开展支教活动,具有较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并获得了不少荣誉: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重点队伍”称号,2018年在广东省教育厅“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志愿服务公益类教育活动一等奖。本次支教队的支教老师来自各学院(部)各个专业,知识面较广,支教课程结合国旗护卫队的特色开设了军事训练、爱国主义教育、歌声“红”亮、保卫家园、侨乡文化五门核心课程,以及中华小书法家、科学探索两门创新课程等11个课程。其中,设有特色鲜明的“知国爱国”、“军事训练”和“侨乡无穷”三大模板课程内容:“知国爱国”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开,结合建国中的英雄伟人事迹,引导小学生从简单地了解祖国,到把爱国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逐步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军事训练”结合青少年体能和心理现状,根据不同的年龄段精心编制了以队列动作、战术动作等内容为主的训练计划,力图让小学生亲身感受到半军事化的训练生活,增强青少年体质,磨炼坚强意志。“侨乐无穷”重点宣传江门侨乡文化,传播侨乡历史、华侨华人与建筑文化知识等,增强小学生对侨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小学生们的爱国爱乡精神。

“邑旗成长”支教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高质量完成了支教活动,受到支教学生、家长以及支教学校的好评。通过这样的支教活动,一方面,队员们在支教中向小学生们传授知识、传递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和引导小学生们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国旗护卫队队伍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提高了队员们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在实践中共同成长,锤炼品格。

像国旗护卫队“邑旗成长”支教队这样的实践项目,只是五邑大学暑期实践活动的其中一方面。据了解,五邑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以投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广泛开展青马红色之旅巡访团、理论普及宣讲、文明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服务等12个专项团队的服务活动,共组建团队221支,2441名师生参与其中。同时,学校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团省委号召,组建“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重点团队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11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27支。五邑大学希望通过组织青年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们练就过硬本领,在实践活动中积极创新;锤炼高尚品格,在实践中加强自身修养,逐步成长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