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首页展示
首页 -> 正文

五邑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24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4月20日至22日,五邑大学召开了为期三天的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在4月22日下午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年本科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出席了大会。

4月20日下午至21日,大会专门组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围绕如何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开展“高质量课程建设工程”和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三个单元时间的分组讨论。

今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聚焦薄弱环节,强化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开展“高质量课程建设工程”,大力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本科教育质量提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副校长董超俊所作的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围绕“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实践教学”两个主题,对学校过去一年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详细总结了学校教学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问题以及布置了下一工作计划。

校长张运华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首次以为期三天的方式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集中系统研究本科教育工作,可见党委的重视和学校的决心。对于下一阶段的本科教育工作,他强调一要“跳出来”,打开视野,过好“本科教育工作”的认识关;二要“沉下去”,扎实落实工作任务,过好“本科教育工作”的基础关;三要“活起来”,巧借外力,抓好本科教育工作“质量关”。他勉励全校上下用钉钉子精神,把工作一件件落实,齐心协力让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由内而外地强起来。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焜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本科教育改革工作作出的努力,并对今年本科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校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道路自信。各学院(部)要主动作为,深化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建设,为培养方案的通过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已通过论证并获批实施的专业必须加强督查工作,严格按培养方案实施教学活动。

张焜指出,在加速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第一阶段工作的同时,要稳步推进“高质量课程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四位一体” 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以课程建设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改课题委托的方式组织“切口改革”,形成课程教学改革合力,扎实开展“金课”等“三级课程”建设。要完善教学条件建设,做好师资规划、实践教学条件建设规划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要多方联动重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各教学单位认真履行质量改进主体责任,主动开展监测和改进工作;学校组建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履行质量改进提高的责任。

会议对第二批完成“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第一阶段工作的自动化、数学与应用数学、制药工程、纺织工程(染整)、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5个专业发放了专项奖励性绩效金,邀请6位骨干教师代表分享了本科教学工作的成功经验。

大会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共识,鼓舞全体教职工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工作状态,加快推进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为培养徳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文/教务处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