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首页展示
首页 -> 正文

五邑大学“以本为本”加速“专业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步伐

发布时间:2018-07-02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根据“专业质量提升工程”进度安排,2018年6月30日五邑大学再次召开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专家阶段性评审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3位知名专家汇聚五邑大学,对学校首批遴选出的20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评价。专家们以专业的视角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课程考核等八个方面提出了评价意见。

校党委书记张焜教授在评审会上指出,“专业质量提升工程”是学校的一号工程,人才培养是学校最核心的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的发展时期,要在完善人才培养建设体系的路上再出发,举全校之力,全面做好“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将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

五邑大学“专业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工作组组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男星教授在会上表示,培养一流人才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最核心的标准,其基础和核心是需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做支撑。五邑大学“专业质量提升工程”是一项开创性改革,“强度大、范围广、时间长”,更是一项前瞻性探索,倡导我们“回归教学”“以本为本”。五邑大学“专业质量提升工程”总顾问,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教授表示,从本次参评专业看,OBE理念完全渗透到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上,老师们的OBE专业意识非常强,改革的动力很强劲。

历经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五邑大学“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工作初见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经凝练出八稿人才培养方案和三稿课程教学大纲。整个过程增强了全校的专业质量意识和能力,带动了各类人才的专业化成长。本轮专家的评价和肯定再一次鼓舞了全校教师的干劲,全校各专业将按照专家的评价意见,进一步细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层面,下苦功抓好实施阶段,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好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将继续树立质量意识、持久意识、攻坚意识,齐心协力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工作,争创实践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典范。(文/教务处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