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邑大学举行2018年学风建设总结暨表彰大会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8-12-27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25日下午,五邑大学2018年学风建设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吕志和礼堂举行。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罗清旭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归常识和初心”,以师生共同打造“金课”为抓手,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学习考评制度,营造“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学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张焜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和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要求包括了四个主要内容:明确提出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提出“两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明确提出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提出“四点希望”,就是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教育要紧紧抓好“学”这个根本,让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学习。他同时强调,重视本科教育,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是五邑大学建校以来的优良传统,学校党委和行政坚持把本科教育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接下来学校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按教育部要求开展本科教育秩序的整顿;二是大力加强课程建设,淘汰与杜绝“水课”,努力打造一批“金课”;三是大力加强实践教育教学的建设和管理,严抓课程实验教学、实训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四是要加强学生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过程管理。

校长张运华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要求全校师生一是要审时度势,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从学校整体到教师、学生个体,都要准确把握形势,深刻认识新要求,及时调整教育教学行为,实现整体联动优化。二是要找准抓手,扎实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要以深入开展“专业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夯实学风建设的根基;要以建立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综合管理体系为支撑,打造学风建设一体化生态链。三是要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注重凝聚合力,加强联动。

党委副书记李霭康在会上作学校2018年学风建设总结工作报告并对明年学风建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部)长、学部党委(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上,校领导为荣获国家奖学金、伍舜德奖学金、叶家康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代表、先进班集体代表颁了奖。(文/学生处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