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五邑大学召开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13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2018年12月11日,五邑大学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既是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新要求的背景下召开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也是在学校大力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进入关键期、深水区的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体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专业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以高质量课程建设为突破口,从严从实抓好课程内容先进性、教学方法有效性、考核办法科学性等方面的改革工作,进一步严格学生学习纪律、严格教学环节过程考核、严格学生各类成绩认定和毕业要求,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会上,董超俊副校长就学校过去一段时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张运华校长对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校党委书记张焜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的讲话。

张焜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对学校过去一段时间本科教育工作的总结会,更是学校开启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新征程的动员会。全校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要求。

张焜提出,要以“专业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以高质量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着重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持续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二是要按学校党代会报告的要求积极推进“四位一体”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三是要大力加强课程建设,淘汰与杜绝“水课”,努力打造一批“金课”;四是要大力加强实践教育教学的建设和管理;五是要加强学生综合管理体系建设。

张焜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宣传和鼓动,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加强督促问责,将工作做到实处;加强制度建设,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广阔的舞台。

大会还分别对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体育竞赛特别奖”获奖者和“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第一阶段绩效奖获奖专业进行了表彰。(文/教务处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