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邑大学三个学科入选广东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学科

发布时间:2018-11-16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13日,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联合公布了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学科名单,全省41所本科高校和147个重点建设学科入选。五邑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药学三个学科入选重点建设学科。

五邑大学此次入选的三个学科均属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柱产业发展急需的领域。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学科,依托学校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拥有“光电材料及应用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光电材料及器件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半导体绿色光源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等高水平科研平台,通过整合校内多个学科的资源和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工作。该学科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光电产业和新能源材料产业,积极协同产业、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构建新材料协同中心,通过引进(或柔性引进)香港科技大学原副校长袁铭辉教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团队建设、服务产业和人才培养水平。

机械工程学科是五邑大学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广东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以机械装备为核心、以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应用为目标的学科体系,根据现有的学科特点与优势,在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基础上组建智能制造学部,重点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学科。除了人才培养、平台基地建设等方面外,在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上,通过建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服务中心,助推区域创新发展,比如在发力推动建设广东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中,学校引进了曾在德国进行三维重建技术研究的崔岩博士,通过与欧洲规模最大的顶级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合作,建立“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机器视觉、特种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助推区域内企业的制造智能化提升与改造。

药学学科是五邑大学紧密结合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突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立足国家和广东省对生物医药的发展战略,着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珠江西岸医药产业发展的又一重点发展学科。学校整合相关资源成立了生物科技与大健康学院,拥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广东省普通高校药食同源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先后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清华大学药学院、中山大学药学院、美国罗格斯大学药学院、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药物研究单位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极大提升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五邑大学将借此次入选广东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的东风,瞄准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服务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为目标,牢牢抓住全面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高水平学科,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

(文/图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