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罗援少将为五邑大学通识教育“高水平名家论坛讲座”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2018-11-12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7日,作为新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水平名家论坛讲座”在五邑大学通识教育学院揭牌后开讲,首场讲座由学校通识教育特聘教授罗援少将主讲。

当晚,罗援将军以《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与软实力建设》为题,围绕台海问题、中美贸易战、钓鱼岛问题等进行了精辟的讲解与分析;11月8日下午,罗援将军还作了以《个人理想与国家》为主题的报告,通过丰富详实的资料、鲜为人知的生动事例,引导大学生理性看待集体与个人、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民族前途与个人前途等等关系,激励同学们传承民族精神,勇担强国使命。

罗援少将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战略研究,长期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曾任驻丹麦副武官,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罗援少将曾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给中央政治局讲过课。享受军队特殊人才津贴,立三等功2次。与人合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战略学》等,个人专著有《战略评估》、《谈兵论战》和新著《鹰胆鸽魂》等。

罗援将军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实践广度,又有历史厚度、学术高度。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他始终饱含深情,激情满怀,极具感染力,充分表达了一名军人对党、国家和军队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讲座期间,吕志和礼堂座无虚席,共有100余名干部教工、1700多名2018级邑大学子聆听讲座,并出现了30余名同学站着听完讲座、外单位慕名而来听讲座的盛况。讲座结束后,罗援将军与学校国旗护卫队合影留念。

(文/通识教育学院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