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邑大学与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合作建立江门-利物浦公共卫生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0-27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26日,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在江门市高新区举行该院“江门-利物浦公共卫生研究所”、“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江门市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这个由五邑大学、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和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合作建立的综合研究机构,是一所以开发新型防抗蚊虫药物为主,集基础研究、技术转移、产品开发并对外提供第三方防抗蚊产品测评服务的机构,凸显学校在建设广东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过程中取得了新进展。

江门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江海区副区长庞晋山、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刘宏杰、高新区(江海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黎翔和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校长张运华等校领导以及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高新技术工业园有限公司、市疾控中心、五邑大学相关部门与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的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于2017年通过了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2018年获批江门市药食同源资源开发与利用院士工作站。

江门-利物浦公共卫生研究所的工作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饲养华南地区不同种属的蚊虫,通过生物测试及基因检测的方法,确定蚊虫的抗药性和敏感性。同时,建立标准化的饲养方法,为药效测试提供符合各类标准的蚊虫样品;二是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以及本行业推荐的各类方法,为新型抗蚊药物及产品提供精确可靠的药效测试服务;三是自主研发和筛选新型抗蚊控蚊药物、研发新型抗蚊控蚊产品制剂、研发新型抗蚊控蚊纺织材料等。研究所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国内第一批具有GLP资质认可的蚊虫测试平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江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一步促进研究院向高质量发展,为江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邑大学也将为研究院在大健康领域的学术研究、科技创新与对外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而努力奋斗。(文/图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