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用诗歌点亮人生”国家教学名师肖瑞峰教授“诗歌与人生”讲座获得满堂喝彩

发布时间:2017-11-13发布单位: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10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肖瑞峰教授应邀为五邑大学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讲座。2小时讲座,爆发了7次掌声。肖教授以他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风格,将“诗歌与人生”的密切关联讲解得深刻透彻,赢得“诗歌与人生”讲座满堂喝彩,充分展示了国家教学名师的风采与魅力。

讲座在十友楼国际会议厅进行。肖教授从毛泽东、习近平、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的诗作切入,从诗歌是理想助推器、诗歌是现实晴雨表、诗歌是心灵休憩所、诗歌是情感传声筒、诗歌是生命的加油站、诗歌是人脉的润滑剂六个方面阐释了诗歌与人生的不解之缘。

肖瑞峰教授是理论、创作俱佳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别离主题研究》等几十部著作,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专题研究论文100余篇。以笔名“晓风”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当代》、《十月》、《钟山》、《江南》等大型文学期刊发表中篇小说数十篇,已出版中篇小说集《弦歌》、《儒风》、《静水》。

校长张运华主持了讲座。三百多位师生,或站或坐,有的干脆席地而坐,把国际会议厅挤得满满。校长张运华总结说:诗歌是个体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追求,只要人类有情感就有诗歌。通过肖教授的讲座,我们应该提高诗歌的修养,为诗意的生活培植土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做出我们的贡献。

“人生如诗,诗如人生。我们应该努力让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诗意。”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文/图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