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队伍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姚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07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职称:副教授

教育和工作经历: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基地班,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文化史专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人类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五邑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专职人员。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侨乡社会文化研究,侨乡文书——侨刊研究

承担课程:

侨乡文化(全日制本科生通识课、继续教育学院村官班必修课)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专业必修课)

文化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选修课)

社会问题概论(社会工作专业选修课)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侨刊对侨乡社会的建构及其海外联谊功能研究。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托项目:广东海外华侨信息传播的渠道与方式研究——以侨刊为例。

《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委托项目:加拿大温哥华叶春田家族档案资料定点收集项目。

《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委托项目:新西兰华联总会档案资料定点收集项目。

论文和专著:

《侨刊参与华南侨乡社会治理的实践初探——以1949年前的台山侨刊为例》,《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7年第1期。

《侨刊中的侨乡社会与“侨”“乡”网络——基于1949年前<新宁杂志>“告白”栏目的分析》,《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1年第4期。

《五邑华侨与江门电力工业的开拓发展》,《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利用侨刊整合资源与推进民间侨务工作研究》,《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乡土传媒与国际移民——侨刊对侨乡社会的文本记录与移民网络的参与构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9月30日。

《百年侨刊:<新宁杂志>历史文化论》,与梅伟强合著,中国华侨出版社,2009年。

《传递战时轰炸与饥馑逃难的民间记忆——以广东台山侨刊抗战追忆为例》,与张国雄合著,《学术研究》2018年第6期。
     译著《为何与如何——中国人移民美国的原因与方式(1871)》,(美)拉塞尔. H. 康威尔著;(美)谢利. 费希尔. 费雪金编,中国华侨出版社,2019年。
     主编《侨刊中的抗战资料选编.五邑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20年。
    《民国时期侨乡女性社会状况探讨——以台山、开平侨刊为主要史料的分析》,《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联系方式:

yaoting2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