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 正文

凝聚侨心侨力,再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10-24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编者按

10月19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社科联、中共汕头市委协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第四场研讨会在汕头举行。围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的主题,专家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热度,对于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凝聚侨心侨力再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特将与会代表主题发言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 张春旺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华侨华人地位作用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和重要指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侨务工作创新发展,为做好“侨”的文章夯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侨务工作的各个方面,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侨务工作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华人、侨务工作的深入研究、深谋远虑和深厚感情,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侨务工作的理论指南。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使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海外侨胞的关系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阐明了凝聚广大海外侨胞的情感之纽带、精神之依托、动力之源泉;从共赢的理念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对投资者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的“三有利”的侨务工作原则,使侨务工作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开放;从党和国家事业工作大局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大侨务”工作格局,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加强涉侨机构调整,推动形成新时代侨务工作合力;从更深层次、更具针对性的角度出发,进一步阐明了广大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搭建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桥梁方面的作用;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出发,创造性地提出维护侨益是做好侨务工作的根基。所有这些,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独特理论价值,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即“六个必须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就是要按照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全面推进侨务工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凝聚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侨服务宗旨,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坚持自信自立,发挥团结引导作用,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守正创新,弘扬侨务工作经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侨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准确了解侨情,把握侨务工作政策性针对性;坚持系统观念,切实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侨务工作任务、方式、考核;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是对党的侨务理论的最新发展。

时代变局下华侨华人的新变化新趋势

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 吴小安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华侨华人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时代、新格局深刻影响着新侨情。这不仅反映在海外华侨华人成分的结构性变化,特别是新移民的变化与输出地的变化,而且表现在海外华侨华人所处大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中国侨乡的历史性变化。

这些变化是结构性的。一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外部世界的对比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东升西降”趋势不可逆转;二是华侨华人的教育背景与流向发生了结构性质变,从早期的单向出国,到新时代的纷纷回国定居创业;三是华侨华人的移居地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从传统的东南亚、北美、大洋洲等聚居地,到全世界范围内均有分布。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角度看,新时代新变化既是战略性机遇,也是必须应对的挑战。

对于中国而言,要立足国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情,借鉴吸取世界现代化历史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不断推动“两个结合”,让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始终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凝聚侨心侨力 谱写复兴华章

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 蔡伟生

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始终与国家发展大局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做好侨务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实现中国梦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鼓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深厚的知侨、懂侨、爱侨、护侨情怀,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广东、对全国侨务工作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近三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做好新时代广东“侨”的文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把做好“侨”的文章列入省委全会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工作安排,要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好“侨”的文章、用好“侨”的优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侨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侨务资源优势与广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聚焦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大侨务工作效能;聚焦侨心凝聚,画好海内外侨胞的最大同心圆;聚焦侨力发挥,引领海内外侨胞与中国式现代化同频共振;聚焦侨声融通,引领海内外侨胞共同讲好广东高质量发展故事;聚焦侨益维护,引领海内外侨胞共建共享为侨公共服务体系。

广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众多、侨资企业众多、在粤华侨华人专业人才众多、侨捐项目众多、华侨文化史迹众多、近现代著名华侨先驱人物众多,是全国第一侨乡,这是广东省情的最显著特征之一。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国际人脉,始终是广东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广东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纽带,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接下来,要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持续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把广东打造成国家聚侨联侨的重要枢纽,建设全球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人士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擦亮忠诚底色上强党性、见实效;二是聚焦高效履职尽责,在助推中心工作上强担当、见实效;三是聚焦代表人士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强手段、见实效;四是聚焦践行群众路线,在增进侨界民生福祉上强宗旨、见实效。

发挥“侨”优势 做好“侨”文章

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郭跃文

华侨华人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侨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广东是华侨大省、侨务大省,有3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45年来,华侨华人与广东携手同行、共赢共进,为推进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厚植“侨”优势、做好“侨”文章,汇聚起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的建设同大批心系乡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华侨华人是广东改革开放最早、最积极、最持久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他们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多方面的优势,投资兴业、牵线搭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永载史册的贡献。华侨华人是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是推进广东科技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广东经济迈向世界市场的重要开拓者,是广东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此外,广东侨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慷慨捐资办学校、建医院、架桥梁、铺高速、开码头、济困扶贫、赈灾解难等,既有力推动了广东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也彰显了“龙的传人”血浓于水的民族认同、报效乡梓的家国情怀。

华侨华人众多是广东的特殊省情和独特优势。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进程中,仍需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把“侨”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中的“侨”优势:爱国爱乡的“侨”精神,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增添动力;服务大局的“侨”经济,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开辟空间;参政议政的“侨”智慧,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凝聚共识;传播中华文明的“侨”力量,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增添文化自信。

新时代新征程,要做好“侨”文章,守护好华侨华人的“根、魂、梦”,进一步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具体而言,以情为先,厚植乡思乡愁;以文为桥,深化培根铸魂;以利为基,推动共创共赢;以梦为马,强化凝心聚力;以法为度,提升法治赋能。

传承弘扬华侨文化精神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叶金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广东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代以来在许多领域开风气之先,这与广东华侨众多密切相关,与华侨文化密切相关。一方面,华侨华人是岭南文化与域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们使岭南文化更加多元、更加开放,也更加理性和务实。另一方面,华侨华人本身具有的一些优秀品质也对岭南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爱国爱乡、勇于开拓、团结互助、勤劳进取、开放包容等。

广东成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华侨华人不仅为中华文明提供了新的思想观念和新的文化要素,为近代以来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各方面支持,而且他们丰富的跨文化生活经历也为我们认识中华文化、西方文化以及中西文化的融合发展提供了经验和视角。华侨华人在长期的跨文化生活和交往中形成的华侨文化是当下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资源。

弘扬华侨文化的根系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华侨文化虽然具有多元文化的特征,但其底色本色始终是中华文化。华侨华人因各种原因远离家乡、移民他国,但始终心系祖国心系家乡,始终带着中华文化的烙印。华侨文化的根系精神以及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守护昭示了一个道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深厚底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

弘扬华侨文化的包容精神,增强文明交流互鉴。华侨华人移民国外,为了生存和发展,对内需要团结,共同抵御风险和挑战,对外也需要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应大力弘扬华侨文化的开放包容精神,进一步加强不同文明的交流交往与融合。

弘扬华侨文化的创新精神,增强文化内生动力。创新性是华侨文化的显著特征。华侨华人群体不满足于现状、不拘泥于成见陈规,勇于追求、敢闯天下、敢为人先。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在国外事业有成的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创业,参与祖国建设。他们的创新精神与改革开放的创新环境相叠加,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推动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以“侨”为桥再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王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就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搭建高水平合作发展平台,引导和激励华侨来广东创新创业创造;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更好助力广东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广东是侨务大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众多的优势,以“侨”为桥,再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近年来,广东各地市大力弘扬侨乡精神,广泛凝聚侨资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侨乡。多维度推动侨务工作的有力举措体现在: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多点发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多路并进激发市场经济活力。

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地区,广东积极推进体制创新和实践探索,在新发展格局中做好“侨”文章取得了新成效:第一,以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体制机制;第二,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侨资企业营商环境;第三,以国家高新区科创投资开发平台筑巢引凤;第四,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是侨务大省,目前整体经济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动能转换、爬坡过坎,质的突破处在酝酿期,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培育更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以“侨”为桥,以改革创新作为内生性驱动力,为高质量发展创造重要增长极。具体的实施路径是:凝侨心聚侨力引侨资,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矩阵;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资金来源,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突破当前华侨华人投资政策难点,推动华侨华人投资取得新成效;创新侨务服务工作方式,维护华侨华人投资权益。

侨批文物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 刘进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市侨批文物馆时指出:“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深刻理解侨批文物的精神内涵、认识其独特的时代价值,以及在新时代做好“侨”文章大背景下发挥侨批文物重要作用的根本遵循。

侨批的精神内涵凸显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侨批绵延一百多年,记载着华侨华人践行和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丰富事例,蕴含着炽热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为贵”思想、诚信为本理念。二是吸纳融汇世界先进文明。侨胞们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吸纳融汇世界现代文明,并积极将其引进家乡和祖国。侨批记载了不少新思想、新发明、新发现,推动了世界文明信息在家乡和祖国的传播,推动了侨乡乃至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侨批文物的时代价值体现在:凝聚侨心的“集体记忆”,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藏,展示中华文明和平性、包容性的媒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泉源,“中国气派”学术话语体系构建的重要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的宝贵资源。

作为记忆遗产的侨批,以文字、图像等为载体,是研究历史遗迹、历史事件、历史建筑文化的重要依据,是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承载体。在新时代做好“侨”文章的大背景下发挥好侨批文物的作用,一要提高认识,明确站位,做好规划;二要打造新时代侨批研究和活化利用的标志性成果;三要继续开展侨批“双创”探索和实践,以文促旅,文旅融合;四要加大侨批“双创”工作资金扶持;五要加强侨批文化研究队伍建设,赋予华侨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特殊政策。

高水平建设华侨试验区

打造聚侨联侨重要枢纽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刘俊毅

汕头华侨试验区作为全国唯一以“侨”为核心要素的国家级功能区和创新发展平台,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关怀下,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和国家级发展平台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了新路。9年间,试验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侨”特色金融产业成果丰富,聚侨引侨工作持续增效,城市承载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切实把侨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书写新时代“侨”文章的崭新章节。具体而言,一是全力塑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升聚数联侨的创新能级;二是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高端高质的产业能级;三是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提升通侨惠侨的开放能级;四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便捷高效的服务能级。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平台建设,引导华侨华人更好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华侨试验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牵引,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着力点,以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使命,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更高水平建设华侨试验区,奋力打造聚侨联侨重要枢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作出试验区贡献。

(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10月23日在第A16版:理论周刊·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