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媒体报道 >> 正文

江门:近百名学者齐聚侨都探讨“华侨文脉”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09-1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记者18日从江门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由省社科联主办,江门市委宣传部、五邑大学和市社科联承办的2023岭南学术论坛“岭南华侨文脉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门举行。

高端论坛首论“侨”

据悉,岭南学术论坛是广东省社科联主办的传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是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品牌。本次在江门举办的论坛是今年省社科联指导和主办的第一场,也是岭南文化学术论坛创办以来首次以“侨”文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从126篇征集到的学术论文中,精选出47篇作为参会论文。

研讨会上,6位特邀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其中,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广东华侨史》主编、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左鹏军,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鹏,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国雄和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谭金花等六位特邀学者作了主题报告,他们分别以“岭南华侨文脉传承发展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岭南侨乡人口跨国流动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以武术与舞狮为例”“江门五邑侨乡文脉的几个显著标志及其思想资源价值”“以侨乡文化推进人文湾区建设的路径思考”“重大侨文化工程支撑岭南文脉延续”“仓东计划:遗产保育视域下的乡村振兴”为主题分享其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富有问题意识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近百名与会专家学者分组从多维度积极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到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实地研讨。

让更多人了解侨文化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等领导出席会议。

陈冀在研讨会上致辞。她表示,近年来,江门围绕华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她希望各位名家“大咖”要把岭南华侨文化这座富矿挖掘好,把江门的人文精神凝聚好,让更多人了解侨文化、关注新江门,共同推动岭南华侨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的新实践不断创造新辉煌,全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更好激发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文化自信,更好凝聚海内外同胞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认同,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文、图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江轩 谭耀广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