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谭金花应邀参加粤港澳大湾区乡村创意产业发展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4年3月26日,我院谭金花教授应邀参加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乡村创意产业发展暨粤港澳青年设计师“走读乡村”访学活动工作交流会,探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等议题。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行业和文创行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该活动。

谭金花在大会现场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创意社区的营造”的主旨发言报告,她通过分析“仓东计划”案例,以乡村振兴为主线,文化遗产为灵魂,探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营造一个既能保护本土文化又具有创新意义的可持续发展社区。谭金花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案例的经验分析,得到现场热烈的掌声。

谭金花主导的“仓东计划”理念经过十五年的实践研究,建构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文化遗产保育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理论,近年来在海内外遗产保育界颇有影响。其本次主旨发言的主题与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出的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推动农耕文明和现代文明要素有机结合,与促进城市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强化农业文化遗产、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发展目标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