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谭金花应邀赴港参加“落叶归根——东华三院原籍安葬服务与文化遗产保育”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4年3月21日至23日,我院谭金花教授应邀到香港历史博物馆参加由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办公室主办、香港历史博物馆协办的“落叶归根——东华三院原籍安葬服务与文化遗产保育” 展览暨国际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原籍安葬研究领域的主要专家,包括著名的香港史研究者冼玉仪博士和丁新豹博士,东华原籍安葬文献研究者(原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主任)叶汉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程美宝教授,独立研究者高添强,来自美国的原籍安葬研究者吴瑞卿博士和李健邦先生等。此外,还有来自香港、澳门和海外的华侨,约一百多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谭金花是较早期涉足华侨骸骨原籍安葬研究的学者。2006年以来,谭金花参与东华三院华侨骸骨原籍安葬服务领域的研究,并协助东华三院文物馆开创举办香港东华三院集团属下的13所学校师生到五邑地区参访相关历史遗迹的活动,拍摄电影《东风破》。至今,东华三院每年两次到五邑地区寻访华侨骸骨原籍安葬之相关遗迹。2014-2015年,谭金花负责东华三院文物馆在美国洛杉矶和三藩市举办的原籍安葬历史文化展览的研究工作。 2020年,《落叶归根——香港东华三院华侨原籍安葬文献选编》一书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该书包括了由谭金花主笔的海外华侨骸骨原籍安葬研究报告《落叶归根,魂归故里——海外华侨骸骨的原籍安葬(1850-1949)》及香港东华医院文物馆收藏的华侨原籍安葬文献,获得2021年香港出版双年奖“社会科学类出版奖”以及第十四届香港书展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