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谭金花应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邀请赴港为香港教师做讲座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4年3月22日,我院谭金花教授应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邀请,赴港为香港教师举办文化遗产相关议题的讲座。谭金花从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广东省的文化遗产保护概况和江门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案例等三个方面讲述,深入浅出,教师们深感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提问和讨论环节的互动非常好,教师们纷纷表示希望可以带学生到江门侨乡来学习,一是因为江门与香港一衣带水的地理与历史文化上的联系,二是因为江门地区的文化保育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他们对于仓东计划的实践极有兴趣。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举办此次讲座,目的是让香港的老师更多地了解内地的文保政策和文化保育的实践案例。谭金花在学术上和实践上进行文化遗产的研究长达二十多年,不但参与了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更在后续的世界文化遗产保育与遗产教育领域进行了持续的研究和创新的实践。通过15年的实践和跟踪研究,她建构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仓东计划”文化遗产保育实践模式,她的成果分别于2015年和2021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颁发的文化遗产保护奖和世界文化遗产教育创新奖,在海内外文保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