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学术研究杂志社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12-25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3年12月15日,学术研究杂志社党支部在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社主编、党支部书记叶金宝的带领下,赴江门市与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党支部联合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两个党支部一起参观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由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国雄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讲解。张国雄提出,家国情怀和文明交流互鉴是侨乡文化的核心特征。开平碉楼与村落、侨批等文化遗产,“丁龙”捐款成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汉学系,华侨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感人而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故事,正是侨乡民众和华侨爱家爱国、开放包容的体现与结果。

下午,学术研究杂志社党支部在参观五邑大学侨文化展示馆后,与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党支部在鹤山楼105室举行座谈会。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石坚平教授介绍了“侨乡文化与遗产”学科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与未来规划。张国雄特别指出,本学科重点研究侨乡的转型,即侨乡从传统乡村转型为近代侨乡、实现乡村现代化的过程与表现。

自由交流期间,两个党支部的成员就侨乡文化研究领域、侨乡文化研究范式和方法、侨乡文化研究的视野和格局等展开讨论。

叶金宝肯定广东侨乡文化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及研究“侨乡转型”的学术视角,鼓励研究团队把握好“中国的现代化转型”这个大问题,做深做好。他总结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认识,对于“两个结合”、文化自信等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和领会;对侨乡文化和华侨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更细致的了解;增强了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座谈会后,两个支部再去参观梁启超故居,领略学习梁启超对中国近代历史和文化思想的贡献及其优良的家教家风。

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党支部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开展研究工作,开拓研究视野,明确研究思路,将侨乡文化研究放在中国与世界的大变局中去考量,避免陷入就侨乡论侨乡的局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