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院谭金花教授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第七届中国建筑人类学论坛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12-22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2023年12月1-3日,我院谭金花教授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第七届建筑人类学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协办,在上海交大的闵行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主要探讨随着中国城市从高速建设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个体及群体的“人”与城市空间互动的重要性,从多学科交叉、实践与理论结合的视角,探讨后工业时代城市宜居性的内涵与方向——城市空间如何形塑更具活力的城市生活。

建筑人类学的研究视野和方法论作为现今国际社会研究的新方向,颇受年轻学者的关注。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建筑学、人类学、社会学、城市研究、文化研究、公共政策等领域的学者,以及参与城乡更新、遗产保护实践的建筑师、规划师和社区工作者,共同就当代城镇宜居性的维度和向度展开探讨和辩论。

谭金花在建筑人类学研究方面深耕多年,长期进行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与可持续社区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其本次发言《建筑人类学视野下的乡村振兴探讨——社区营造在五邑》,以五邑侨乡为例,从社区营造的角度剖析如何通过人、文、地、景、产等方面进行营造宜居社区的实践探索,从社区营造与宜居、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论出发,以五邑侨乡地区的实际案例和侨乡社会的特点,总结出符合现时中国国情和侨乡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