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热议“岭南华侨文脉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我院承办的2023年首场岭南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23-09-1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关于做好新时代“侨”文章的重要部署,9月15日至17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五邑大学、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和江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承办的2023岭南学术论坛“岭南华侨文脉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江门顺利举办。此次会议由我院、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江门市博物馆和开平市仓东文化遗产保育与发展中心等学术研究、文博与遗产保育单位负责具体实施。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何方俊,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五邑大学党委书记栾天罡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五邑大学党委副书记李霭康主持。来自省内外90余名专家学者、侨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化遗产工作者出席会议。

论坛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领导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会议在推动广东独具特色和优势的“侨”文化传承创新上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江门市和五邑大学在“侨”文化挖掘、研究和转化利用上的贡献,并对今后进一步深挖“侨”文化资源,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提出了要求。

广东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何方俊充分肯定江门市委把“侨都赋能”作为新时期“六大工程”之一建设四大“国家平台”推动侨都赋能升级的做法。“江门做了诸多扎实工作,为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江门贡献。”何方俊表示,期待江门继续重视提炼展示华侨文化的独特标识和精神特质,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华侨文化品牌,推动华侨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精神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表示,近年来,江门始终秉持“五个坚持”,围绕华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一是坚持聚焦平台和团队建设,成立了华侨华人文化研究院等3个机构、2个智库组织。二是坚持把发掘、整理和研究侨乡历史文化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比如以“侨批”为题,在全国首创研究“侨批中的党史”。三是坚持以文艺精品讲好文化“双创”故事,精心打造了《侨批·家国》等18部聚焦侨文化、讲述侨故事的艺术精品,被广东艺术界誉为“江门戏剧现象”。四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侨文化资源要素转化为文旅产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五是坚持传播推介侨文化,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江门故事,创新打造的“前店后厂”国际传播机制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案例。

五邑大学党委书记栾天罡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华侨文脉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对结合岭南优秀文化资源促进“两个结合”,加快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五邑大学始终坚持根植侨乡,注重挖掘侨文化资源,坚持推进侨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侨为桥,凝心聚力培育出一系列有显示度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构建起侨乡文化育人体系,推进了以文化为引领的新文科建设。自2014年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在江门召开首届“习近平侨务论述研讨会”以来,先后举办9届研讨会,并成为国内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最多的高校;成功打造了全国唯一的新兴交叉学科“侨乡文化与遗产”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依托学校“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大学侨乡文化育人体系,创演侨乡文化题材文艺精品,充分运用侨乡文化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丰厚滋养;着力推动学术成果的社会转化,系列成果特色鲜明,为推动侨乡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贡献五邑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特邀国内“侨”文化学术研究、传承创新方面有重大成就和贡献的6名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由我院院长刘进教授主持此环节。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作了《岭南华侨文脉传承发展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报告。他指出“华侨文脉的传承发展,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题中之义,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也给华侨文脉的传承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文化站位和文化使命”,应从“聚侨心共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助力中华文化突出特性的塑造”“坚持以我为主的文化发展道路”“探索中华文明的现代‘双创’发展”四个方面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展现新的魅力风采。

《广东华侨史》主编、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作了《岭南侨乡人口跨国流动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以武术与舞狮为例》的报告。他以在海外影响最为广泛武术与舞狮为例,从岭南武术与舞狮在海外的传播、岭南侨乡人口跨国流动对中华文化传播的影响两个方面肯定了武术与舞狮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在海外民间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文化表现形式。强调要在广东侨乡打造好岭南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培养人才、输出人才,以岭南武术和岭南舞狮为抓手,为促进人类文明互鉴和海外华社文化传承,贡献广东的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左鹏军作了《江门五邑侨乡文脉的几个显著标志及其思想资源价值》的报告。他指出厓山书写和厓山记忆、陈献章理学思想、梁启超的多方面文化贡献之间形成的思想脉络、产生的影响关系,构成了江门五邑乃至岭南华侨文脉的三个关键性标志,深刻地影响着元明清至民国以来岭南文化的思想方向和精神品格,并且这三者在内的江门五邑侨乡思想资源、文化观念、价值取向对中国思想文化、精神品格、价值观念作出了多方面贡献,甚至对海外华侨华人产生了深远影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鹏作了《以侨乡文化推进人文湾区建设的路径思考》的报告。他剖析了侨乡文化的内涵特征具有跨区域性、国际性、本土性和多学科性,侨乡文化具有当代价值,并据此提出了以侨乡文化推进人文湾区建设的路径思考。一是激发侨乡文化创造活力;二是完善侨乡文化产业体系;三是提高侨乡文化交流国际水平;四是激活侨乡文化消费动力。

五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我院教授张国雄作了《重大侨文化工程支撑岭南文脉延续》的报告。他指出广东胸怀国之大者,利用优势的侨文化资源,持续不断开展侨文化建设工程,构建起岭南文脉传承的柱梁,10项侨文化重大工程建设,为赓续岭南文脉做出了侨文化的应有贡献。这10项侨文化工程的建设成效,对接了国家战略、拉高了文化标杆。他总结出这些建设经验与“政府主导不忘初心、挖掘资料夯实基础、学术支撑科学发展”三个方面息息相关。

我院教授谭金花作了《仓东计划:遗产保育视域下的乡村振兴》的报告。她以多年来自身服务仓东计划的实践,向大家阐释了仓东计划的缘起、 发展目标、保护原则、理念传播以及可持续发展,指出行走了14年的仓东计划在遗产保育和社区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已经成为了中国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领头羊之一,尤其在社区营造方面,其经验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会议从124篇征集到的学术论文中,精选出41篇作为参会论文。论文作者分六个小组,围绕“岭南华侨(侨乡)文化与中华文明”“岭南华侨(侨乡)文化的传播”“岭南华侨(侨乡)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理论与实践”“岭南华侨(侨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岭南华侨(侨乡)文化中的历史与文学”“岭南华侨(侨乡)文化育人体系的建构”六大专题,从多维度的研究角度积极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使大家对“岭南华侨文脉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相关重要问题有了更深入系统的认知,有效增进了学术与文化交流。

岭南学术论坛是省社科联主办的传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是我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品牌。本次论坛是今年省社科联指导和主办的第一场,也是岭南学术论坛创办以来首次以“侨”文化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举办此次学术论坛,是五邑大学和江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践行“两个结合”,推动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江门故事,建设好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