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珠江西岸历史中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山、江门开发图像简史》出版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顺应了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融合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

中山和江门是珠江西岸的两个重要城市,是影响近代中国历史的珠江西岸文化走廊上的两个重点地域之一,以著名侨乡、伟人故里而闻名于世。

中山、江门港澳乡亲众多,两地与港澳的历史渊源深厚,两地近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为今天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动力。

2017年,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山市档案局(馆)、江门市档案局(馆)签署协议,由我校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刘教授主持学术策划、组织“珠江西岸历史上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山、江门开发历史展”,2018年1月至9月,展览在中山市和江门市分别成功举办,受到观众广泛赞誉。

在展览的基础上,课题组进一步充实、挖掘档案和地情史料,编辑成书,公开出版,以期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万众瞩目之时,使社会公众对粤港澳之间深厚关联的历史、文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历史文化的资源,增强文化自信。

图像是历史事实的记载,图像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历史事实,图像史学也成为近年来学术研究的新潮流、新路径。因此课题组从两市档案部门的馆藏档案、独有民间文献中精选了百余幅档案、文献图片,有图有真相,历史图像的一些真实信息通过历史图像画面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读者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由这一幅幅浓缩历史的图像,回味与两市开发历史相关的重要史实,使读者体悟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关键在“融合”,融合的基础在于民心相同,人文相亲。中山市和江门五邑地区与香港、澳门的发展唇齿相依,有着割不断的历史和文化联系。中山和江门五邑与港澳人文乡亲,血脉相连,利益与共,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基础。本书的率先问世,将为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添砖加瓦。(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