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校主办的“仓东保育:乡村振兴与文化遗产活动周”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9-01-16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1月5日-7日,由五邑大学、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开平市文广新局、塘口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仓东保育:乡村振兴与文化遗产活动周”在仓东村成功举行。活动现场人数高达400人次,网上直播观看人数高达4000人次。

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在于拓宽了参会者的视野及改变了自身固有的思维。同时,使许多在乡村振兴和社区营造中的一线工作人员意识到文化遗产保育在乡村中的重要性。来自湖南某政府规划局的规划师王先生更表示本次活动颠覆了他对于乡村规划的理念。

本届活动的主题是“乡村振兴和文化遗产的保育与活化”,活动“以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为基础,以社区和谐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为目标”。仓东教育基地的保育理念符合了这样的社会发展趋势,其以社区营造为主要手段的社区发展方向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新时代强音而成为行业内的示范。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专家讲堂、田野工作坊、非遗体验、历史展览、乡村音乐会等。其中,在榕树头分享乡村保育的老师有来自台湾宜兰的陈育贞老师、云南沙溪的黄印武老师、福建的程美信老师。

2011年,我校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以学术为支撑,并联合乡村社区、企业、地方政府等发起“仓东计划”,创建了校外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仓东遗产教育基地。发起人谭金花博士提出的“心中有仓东、眼中有村民”的文化保育理念得到遗产地所有权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经过多年来的精心营造,2015年12月,仓东基地获得联合国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基地已在国内外遗产保育领域、国内外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领域、乡村振兴领域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