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张国雄教授在《“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9-01-11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1月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主办,广东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合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华侨华人史话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为活动致开幕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本场活动。

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刘进教授应邀出席出席会议。张国雄教授在学术探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侨乡视角中的“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人口迁移之路、商业贸易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广东福建侨乡的人口迁出、产品进出口与文化交往的双向交流中特色鲜明,推动中国与住在国的发展。侨乡对“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侨心相通的作用不容忽视。他认为,从侨乡的视角观察,传统认为鸦片战争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结点的学术观点值得进一步思考。(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