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9-01-11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1月8日上午,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举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厦门大学教授、我校兼职教授李明欢教授,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以及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和我校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部分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春旺所长主持。

会议回顾总结了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2019年度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也要在新的起点再出发,在推进中国侨乡研究、完善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平台建设等几个重点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会议讨论了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的总体设想:一是中国侨乡研究学术会议主题以侨乡文献资料抢救为主题。二是继续实施“中国侨乡研究博士、硕士论文资助计划”,对具体实施规则予以修订完善。三是继续举办侨乡研究工作坊,培养年轻学者高质量学术成果,但讨论主题可以多元。四是2020年第六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的主题建议定为“全球化的村庄:跨国流动与社会变迁”。五是做好承办纪念美国铁路华工参与完成横跨美国大陆铁路15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为2019年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并形成了可行性强的方案,为2019年的良好开局打下坚实的基础。(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