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仓东2018——你悄悄的走了,留给我们一片云彩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8-12-21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仓东  2018

如这冬日黄昏的夕阳

在不经意中远去

甚至来不及说再见

站在焕业碉楼的顶层

望夕阳西下

回顾仓东忙碌的一年

如这落日晚霞

色彩斑斓 风起云涌

亦喜亦忧

捡起纸笔  收拾思绪之际

忽然泪眼濛濛

回顾和思量这一年

跌跌撞撞  砥砺前行

有老朋友的支持

又欣然于新朋友的遇见

有过往活动的延续

又惊喜于新的发现和创新

依然默默地

静静地

等待

虽然不知道等待谁

也不知道等待什么

可是

我们深谙

这无言等待的重要

此刻

无声胜有声

我们坚信

遗产保育之路并非坦途

社区营造之探索并不独行

传统文化之传承任重而道远 

明年

明年的明年

我们仍将

一如既往地坚持我们的坚持

2018,感恩有来自五邑大学及其他海内外高校、各种团体、江门和开平各级政府机构的关心和支持,有来自村民的支持,有来自海外后裔的支持,还有来自海内外热心于文化遗产保育人士的支持……使基地面对困难,砥砺前行。 

在基础建设方面,仓东加强了各种空间和各种设施的营建。从公共空间的营造,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到道路和大地舞台的建设,再到全村网络及监控工程……今年的仓东,比往年有更多更实际的设施和设备。今年还被国家文化与旅游部认证为“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成为全国首个民办非牟利机构获此殊荣。 

在教育基地的运营上,建立常设办公室接待各方访客125团次以及个人探访,共四千多人次。有学术机构的研讨会,有中小学生的游学团,有大学生的专业工作坊,有海外寻根团,有社工参访团,政府考察团,还有各种专业培训团,还有来自不同高校的实习团队和专业工作坊。仓东逐渐建成了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部门的,以建筑修复、社区营造、琴棋书画茶等传统文化体验、中草药、狮鼓、本地民俗等为主题的教育课程。

在服务社区方面,多次协助村民举办寿宴和喜宴和各种聚会、春节村民的村庆聚会和农历九月的重阳敬老活动等,今年将近1500人次参与各项村民自发的活动。

仓东祠堂,摄于2018.10 

澳大利亚寻根团在秉文祠堂里的侨乡研究座谈会.2018.1.17

秉文祠堂里的研讨——中山大学旅游系学生的学术探讨,2018.1.20

学习村民智慧——冬季大学生建造工作坊,2018.1.20~2018.2.1

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等各级专家在仓东调研,2018.8.3

香港大学和五邑大学学生联合工作坊2018.1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