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八国学者齐聚我校热议性别视野下的国际移民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12月8日-10日,由五邑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日本国立长崎大学和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联合主办,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江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十友楼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马来西亚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8个国家的4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代表会议主办方致开幕辞。他表示,纵观世界移民史,特别是20世纪下半叶以来,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交通方式的发达,国际移民的迁徙途径开始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流动性、连续性和长距离性。中国海外移民与家乡的互动,是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课题,连续举办的“国际移民与侨乡”国际学术会议搭建起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与国际学界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学术交流平台。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性别视野下的国际移民研究”,这是当今国际移民学界的热点话题之一,其所蕴含的深刻理论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此次会议论文涉及的领域广泛,个案丰富,学者们尤其集中讨论了女性国际迁移的历史与现状、女性在国际迁移中的能动性、人口国际迁移对女性婚姻和家庭的影响等。在当今国际移民大潮中,由于人口结构和劳动力市场结构的变化,女性移民的数量越来越多,而这又导致国际家庭模式和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因此,性别的视野在国际移民研究中显得愈来愈重要。与会的学者以女性居多,老、中、青结合,使用的学科方法和理论分别来自于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文学等。还有学者以自我为研究对象,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五邑大学与中华侨华人研究所从2010年开始组织发起“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研讨会。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均联合世界知名大学共同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每届一个主题,将侨乡放在国际移民大背景中来探讨和研究,并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国际移民进行比较,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侨乡特点和国际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