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仓东教育基地携手时代基金,共同推进乡村文艺复兴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9月10日上午,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项目的发布暨启动仪式于广州正式启动。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谭金花博士代表我校实践基地——仓东基地参与了该项目的发布暨启动仪式,意味着时代基金会与仓东基地将正式牵手前行,共创乡村文艺复兴新时代。

广州市原市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唐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孔智军,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杜绍勤,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媒介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邓启耀,香港中文大学音乐人类学博士、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馆长周凯模,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暨建筑系副教授、仓东计划创办人谭金花等共约350人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时代基金会“乡村文艺复兴”的启动。

为了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时代基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近一年的精心甄选和深入细致的调研、评估,最后选中了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和仓东遗产教育基地作为战略合作单位。

仓东基地(教育基地/共享社区)自2011年起,注重以村落的整体保护和修复为基础、以人和社区为中心、以乡村生活和社区营造为主要内容,强调让参与人员通过体验 “乡景”、“乡味”、“乡情”,在获得丰富的传统乡村体验的同时感受到强烈的“乡愁”,其发展理念和运营模式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建立良好的国际口碑,尤其在遗产界和社会营造领域领先于国内的同行项目。

此次合作“乡村文艺复兴”项目,旨在给乡村孩子“赋能”,让艺术在孩子以后生命产生张力;给乡村艺术“赋能”,为中国民族的文化向世界传播增加力量。进一步推进仓东计划遗产保育理念,加强我校在遗产保育领域的实践探索研究。(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启动仪式现场

创投对话环节

众嘉宾登台,宣告“乡村文艺复兴”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