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张国雄、石坚平教授随同广东华侨史访问团前往巴西、巴拿马和古巴三国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06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2018年7月29日至8月25日,受广东华侨史编委会的委托,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中心张国雄、石坚平教授,应邀参加广东华侨史南美洲调研团,随同前往巴西、巴拿马和古巴三国,开展实地调研。

在巴西期间,广东华侨史访问团一行先后访问了圣保罗、里约、山都市和金边市,拜访了驻圣保罗和里约的总领馆、巴西广东同乡总会、坎皮纳斯地区华人协会、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巴西里约广东同乡会、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等华人华侨社团,并赴圣保罗州议会、圣保罗大学、圣本笃中文学校和南美侨报等机构了解华侨华人办学办报及参政议政情况。

在巴拿马期间,广东华侨史调研团一行先后拜访了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巴拿马华商总会、人和会馆、古冈州会馆、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巴拿马花都(花县)同乡会等华侨华人社团,并与巴拿马中山学校、中国文化中心等华文文教机构亲切交流。调研团还走访了巴拿马城和科隆唐人街,深入华人餐馆、企业、商铺和学校等,了解华侨华人经营发展和办学等情况,并赴巴拿马运河区华人墓地了解情况,收集史料。

在古巴期间,广东华侨史调研团先后拜访了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洪门民治党驻古巴总部、中华总会馆等华人华侨社团,走访了哈瓦那唐人街、华人餐馆、武术学校,赴古巴中华总义山收集资料。

此次调研团不仅收集到有关华侨社团的房产契约、原始会议记录簿、社团会员名册等一批原始历史文献,还不畏艰险,深入山林,探访了各地华人坟墓,搜集到一批珍贵的华人墓葬资料。(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2018年8月4日,张国雄、石坚平教授在巴西圣保罗州Campinas(金边市)台山乡亲开设的鱼档前调研

2018年8月13日,张国雄教授在巴拿马人和会馆拍摄会馆档案资料

2018年8月15日,石坚平教授在探访巴拿马运河旁边丛林的华人墓塚——MATACHIN

2018年8月21日张国雄教授在古巴哈瓦那中华总义山收集古巴先侨遗骸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