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校与斯坦福大学联合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merican Antiquity发表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8-07-05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与斯坦福大学合作研究的近代侨乡农村生活史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目以著名的华侨村落——开平市仓东村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田野调查与研究,双方研究负责人为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谭金花博士和斯坦福大学人类学系芭芭拉·沃斯博士。

本月,由芭芭拉·沃斯、布莱恩·肯尼迪、谭金花、伍颖华等四人共同撰写的论文The Archaeology of Home: Qiaoxiang and Nonstate Actors in the Archaeology of the Chinese Diaspora在国际权威考古领域学术期刊American Antiquity发表,是该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长达20页的文章成为该刊物当月最重要的学术论文。

该文首次从跨国、跨文化的视角来进行此类研究,项目组将美国早期华人聚居地的考古调查发现与侨乡的田野调查发现进行比较研究,以实证研究印证了美国加州和广东五邑地区一百多年来持续文化交流的史实及其特质。

American Antiquity (《美国文物》)是美国考古协会(Society for American Archaeology) 主办的学术期刊,在世界考古学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地位。(文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