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校校外仓东教学实践基地成功举办“文化遗产月”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文化遗产的保护逐渐受到重视,今年6月,中国迎来了第13个 “文化遗产月”。五邑大学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仓东遗产教育基地也精心谋划,成功举办了一次由各级政府、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文博机构、民间团体等多方力量协同和参与的“文化遗产月”。这些机构和团体主要有:国家文物局的何戌中司长带领的考察团队,国家规划局考察团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沈阳带领的考察团队,广东省文史馆馆长张小兰带领的调研团队,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游学团,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的社区营造师生参访团,深圳指作文化公司,深圳华侨博物馆“另一种设计”策展团队等。仓东遗产教育基地已经逐渐成为了我校在国际和国内遗产保护领域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仓东遗产教育基地的设立是为了唤起公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培养公众对文化遗产的情感,同时传授文化遗产保护技能,促进公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为目标,更融入了先进的文化遗产保育理念和成功经验。经过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遗产研究室谭金花博士等人连同仓东村和香港炼金石文化交流机构合作努力,不但作为我校的校外实践基地,还发挥了很好的社会作用。

八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2017年获国家旅游局颁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 2018年获国家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提名。仓东遗产教育基地逐渐成为遗产保育与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受到了各级政府及社会的认可。(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6月9日,来自深圳指作文化公司团队在考察仓东遗产基地新研发的用于传播遗产知识的“西洋镜”游戏

6月11日,谭金花为国家文物局考察团做介绍现场

 

6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文史馆馆长张小兰带领的调研团队在仓东

6月2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局评审团在仓东基地召开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的认证评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