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校学者参加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首次联席会议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2018年6月30日,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首次联席会议在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议期间召开。来自广东、福建、广西、云南、浙江、海南、黑龙江、潮汕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代表齐聚贵州省遵义市,共同商讨中国侨乡研究的发展设想。我校侨乡文化研究中心5名学者出席了联席会议。

近年来,在我校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以及专家学者的推动支持下,借助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开放式平台,各传统侨乡省级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实现全覆盖,目前已有7个省级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已挂牌成立。

本次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联席会议旨在使各地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加强联系与沟通,相互学习借鉴,探索新经验、新方法。

会上,我校张国雄教授代表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就未来五年如何继续推进中国侨乡研究、推动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提出了六方面的发展设想。一是做好侨乡文化研究的文献资料整理工作。各地侨乡遗存着丰富的乡土文献,是侨乡文化研究的基础。二是开展侨乡文化重大基础性课题研究。三是打造侨乡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将建设多年的“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侨乡研究学术研讨会”两个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平台继续建设好,形成机制性安排。四是启动《中国侨乡史》(暂名)工程。五是打造《中国侨乡研究》学术品牌。《中国侨乡研究》2014年由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创办,为辑刊。2015年开始为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辑刊。希望办成中国侨乡文化研究的学术品牌。六是启动侨乡研究数据库建设。

会上,各地侨乡文化中心代表围绕这六个方面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他们在会上介绍了本地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现状和工作进展,并结合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从研究资源、人力资源、经费、机制保障等方面对工作设想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基本共识,这为共同推动中国侨乡研究事业理清了思路,找到了可行的方法和路径。(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