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兼职教授把脉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五年学科规划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4月18日—19日,我校兼职教授厦门大学李明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张秀明、澳大利亚学者粟明鲜应邀到中心参加五年学科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参加论证会。

论证会上,在听取了张国雄主任介绍了五年学科规划的初步设想和近日工作安排后,三位兼职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参考意见:

李明欢教授指出,侨乡的移民模式、治理模式、经济形态、政治形态都是侨乡研究的重要课题。要以比较的视野、跨国的视野来关照侨乡研究、侨乡发展,研究跨国经济对侨乡的影响。在信息与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海外华侨华人可以实现零距离影响侨乡,参与侨乡经济发展甚至影响地方政治。这些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张秀明研究员表示,侨乡研究是中国学者研究的比较优势所在。近年来,侨乡研究形成了声势,取得了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在推动侨乡研究方面搭建了多个平台,影响越来越大。今后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推动侨乡研究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粟明鲜博士希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意团队的多学科构成,以满足侨乡文化本身的综合性研究要求。

此次专家咨询论证会是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五年学科规划编制的第一场,中心还会继续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完善规划方案。(文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