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首届美加华裔侨乡寻根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28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11月13-22日,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协同温哥华华人历史协会以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的为期10天的美加华裔寻根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以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谭金花老师和外国语学院陈彦华老师为指导老师的“五邑寻根平台”的创新创业项目为基础而开展的。十六位海外华裔的祖籍地分别是广东台山,开平,恩平,佛山和中山等地。“五邑寻根平台”创业创新项目的项目组成员组织团友参观了江门华侨博物馆了解本地历史,参观新会学宫了解孔庙文化,还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平自力村,并在我校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平仓东遗产教育基地参与了两天的活动,聆听谭金花博士关于侨乡遗产保育以及侨乡历史的讲座,亲身体验祖籍国的乡村文化,如粤剧、舞狮子、剪纸、镇豪泥鸡、广东饮食文化、草药文化等当地文化传统。同时也体验了国画、书法、古琴、茶艺等高雅传统文化。外语系四年级六位同学分批带领华裔回各自的祖籍村寻根。

本次寻根团的十六位团友在江门地区度过了愉快的寻根活动,他们以“very special, amazing trip(很特别令人意想不到的旅程)”来形容这次寻根团的感受,纷纷表示如果不是依托大学的学术背景作为他们寻根活动的支撑,他们的旅程一定逊色不少。“五邑寻根平台”创业创新项目设计的寻根团与一般旅行社的行程有很大区别,一方面是利用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专业特色,本着帮助海外华裔回乡寻根,帮助海外华裔建立祖籍国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让参与项目的6位外语系学生获得工作经验。从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角度,则是侨乡文化研究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寻根团在自力村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地

每一团友都在外语系的学生带领下祖籍地寻根,图为华侨Mike Wong 回到祖屋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