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四名学者赴日本参加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议

发布者:吴捷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11月18-19日,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2017年学术会议在日本长崎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学者参会 。ISSCO会议是唯一专门以海外华侨华人为对象的全球性学术会议。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派遣刘进、黄海娟、姚婷、冉琰杰四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在18日上午的开幕式、知名学者和主办方特邀学者的主旨演讲后,连续两天分场举办专题研讨会。“中国侨乡研究”是重点的研讨主题,共设置了“侨乡历史建构与社会治理”、“侨乡华刊与归侨”、“侨乡跨国网络”三个讨论组。我校四人的报告题目分别是:刘进《全球化背景下华南侨乡乡村治理中的华侨》,黄海娟《清末民国时期侨乡台山县的地方武装与社会秩序》,冉琰杰《民国时期台山华侨与乡村女子教育》,姚婷《 民国时期五邑侨刊中的归侨群体研究》。四人的报告引起相关研究者的关注与讨论。(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