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简讯 >> 正文

2017第二届侨乡研究工作坊成功举办,青年学者认为受益匪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7月8-9日,由我校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侨乡研究工作坊”在江门举办。来自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五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

“侨乡研究工作坊”旨在培养中国侨乡研究的青年才俊,帮助他们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今年工作坊继续以具有高度涵括性的“侨乡社会治理”为主题,在提交学术论文的申请者中遴选3-5名青年学者作为工作坊的主讲人,并聘请4-5名国内知名学者作为指导老师对主讲者的论文进行深入点评,指导老师、主讲人和旁听者都参与讨论。

此次工作坊的主讲青年学者有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后贾俊英博士、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姚婷博士、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张焕萍博士、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黄海娟博士和王传武博士。指导老师分别来自暨南大学的李明欢教授、刘增合教授,厦门大学的郑振满教授、曾玲教授和中山大学的刘志伟教授。

青年学者们认为,参加此次工作坊最大的感受,一是营造了健康的学术批评氛围,指导老师一针见血指出主讲者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直面问题,并提出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主讲者和指导老师、旁听者良性互动,互学互鉴;二是前辈学者的理论功底、学术视野对主讲与旁听的青年学者极富启迪;三是此种以充裕的时间由数名知名学者集中对少数青年学者的研究进行“会诊”的方式,对青年学者培育学术精品,树立精品意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们希望今后继续改进提升,坚持举办,形成学术品牌。(文/图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

会场情况

五位指导老师

五位主讲者

与会学者积极讨论

与会学者合影